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媒介培训沙龙
作者:段苏纯 张玉昕 林婧璇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为提升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工作水平,贯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同时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相关媒体技能、提高媒体运营能力,5月15日,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举办媒介培训沙龙,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沙龙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媒体宣传中心副部长、山东大学影视协会副会长吴卓林介绍关于新闻摄影的内容。



吴卓林首先通过贴近生活的作品举例和专业术语相结合的方式,详细清晰地讲解了包括曝光三要素、拍摄模式、曝光补偿等的摄影基础知识,使入门的同学能够大致了解摄影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常见术语。

接着他结合第一部分的基础内容,为同学们介绍了与专业相关的新闻摄影技巧,分为拍摄机位、拍摄模式、驱动模式的选择以及对焦问题,语言通俗易懂、由浅入深,实景举例和讲解相辅相成。



最后吴卓林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摄影的收尾工作——格式与后期,在简单解释基本原理后用具体的摄影作品为同学们当场演示了摄影后期工作的流程实操,使其更加直观易懂。吴卓林耐心、细心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对于同学们摄影入门和技巧的提升颇有帮助。



第二部分由原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原山小招工作室总监杨涪森带来公众号的编辑排版与设计相关内容的讲解,其主题为“寻求视觉的平衡”。在简要说明编辑排版的基础工作后,杨涪森同学通过一对一的举例和修正,列举了编辑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内容完备具体、针对性强。而后他选取了山小招和山大新传说公众号的案例,以及几篇较为优秀、值得学习的公众号推文介绍了不同的排版风格,使同学们对公众号的编辑排版建立起基础的审美认知。



而后,杨涪森针对编辑排版公众号相关组件的设计分门别类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主要内容包括首尾图、落款与推荐阅读的设计以及插图的选择等。最后,他也十分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公众号编辑和排版的实际操作演示,真正做到了对公众号编辑排版相关内容讲解介绍的包罗万象和细致入微。

媒介培训沙龙系我院“青少年媒介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增强广大新传学子的美育素养,提高运用新媒体手段的能力。本次培训沙龙通过两位主讲人生动细致的讲解,提升了同学们自身的媒介素养和媒体运营能力。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多样的培训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理论学习同实践活动的结合中成长为真正的新传人!


(文/段苏纯 张玉昕 林婧璇)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