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毕业论文写作第二期专题讲座
作者:戴永洁 崔志源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5月7日晚,由新闻传播学院团委、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和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毕业论文写作第二期专题讲座举行,学院副院长、新媒体系系主任杨晓冬副教授,学院新闻系系主任俞凡教授,学院传播系系主任冯强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上开讲,传授同学们毕业论文开题的重点内容与相关经验。讲座由2020级硕士生李泳志主持,200余名学生参加。

俞凡教授聚焦“史论研究与史料分析”,以《“济南惨案”中的中日舆论战——兼论北伐统一前后蒋介石之舆论观》为范例,在回答“从什么角度研究这场‘舆论战’”“如何判断这场‘舆论战’的成败”“如何评价这场‘舆论战’的影响”三个问题中,总结既往研究的成果发现和问题局限,提出新的研究思路和学术方向。他提醒大家关注历史上的报纸记录和真实史实之间的差异问题,并表示舆论转向与历史背景、战争形势、金融市场等息息相关,要综合全面考察。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开展写作之前的材料收集和准备过程,并指出一切研究的前提在于文献基础,在于艰苦的材料收集和组织工作,要在总结归纳前有研究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切入点,并不断挖掘新材料,从而提出新问题,得到新发现、新观点。他鼓励大家在疫情条件下专心学术,做好科研。

冯强副教授以“质化研究设计”为主题,从研究选题、理论视角、研究方法、分析工具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研究选题上,他建议大家关注群体的特定属性与媒介(传播)实践的勾连,注重身份驱动、故乡情结与生活体验;带领大家学习了媒体、平台或栏目的组织生产、转型实践等研究以及乡镇、村庄和社区等为代表的个案研究和事件-运动驱动型个案研究的进展,以此激励同学们发掘新的话题与思路。在理论视角上,他提醒大家走出媒介中心主义的误区,开拓学术视野,避免理论概念的大量滥用。他简要介绍了民族志、田野调查、深度访谈等研究方法和主题编码、扎根理论、Nvivo等具体分析工具,并就“如何找到研究重点”“扎根理论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等问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

杨晓冬副教授围绕着“量化研究设计”,回答了同学们关心关切的“怎样提出研究问题?”“怎样进行研究设计?”两大问题。在对量化方法简要介绍的基础上,她指出,研究不是孤立的,而是建立在过去研究基础之上,并要对未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因此要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要结合理论假设和实际生活两方面提出研究问题。研究问题的评价标准在于重要性、开创性、可行性,科学研究的意义在于研究结果的推广性,因而经典理论研究在选择研究对象时,更倾向于选择重复发生的毫不起眼的“小”事件,而不是昙花一现式的个案。她还从搭建理论框架、选择研究方法和设计研究执行等方面具体展开阐释,并激励同学们寻找真问题、扎实做研究。

本次讲座活动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写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专业指导,丰富了方舱隔离期间同学们的学术文化生活,帮助同学们开阔知识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成为更优秀的新传学子,从而更好促进学科发展,服务社会进步。

(文/戴永洁、崔志源)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