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作品在2021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全国大学生微电影邀请赛中斩获奖项
作者:熊伟晨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12月12日,2021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全国大学生微电影邀请赛颁奖典礼在山西阳泉落下帷幕。本年度主题为“中共创建第一城杯•我眼中的阳泉”。我院参赛作品《生声不息:低吟高唱》荣获微电影单元二等奖,《阳泉:动静之间》荣获短视频单元优秀奖,我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全国大学生微电影邀请赛”是在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高校影视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习实践与社会服务融为一体的新尝试与新探索,旨在通过深入地方开展实地拍摄活动对大学生进行国情教育;为全国高校影视专业的师生搭建深度学习、协作、交流、提升的平台;同时,把“学有所长”变成“长有所用”,将影视专业特长变成地方文化旅游资源推广宣传的有效工具,既能够锻炼提高专业技能,又将高校社会服务的功能落到实处,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届大赛评委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原司长杨杰,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原副会长、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国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传媒学院院长云贵彬,第五代著名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梁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张国涛,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院长程樯,以及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王锟8位专家组成;主任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原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和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研究员丁亚平出任。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大学、广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22支代表队、百余名参赛师生、共计57部作品(其中微电影24部,短视频33部)以为期四天的限时创作形式讲述眼中的阳泉。

2020级硕士研究生熊伟晨、2021级硕士研究生金佳璇和2019级本科生吴卓林三位同学组成的我院代表队聚焦于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盂县民歌,将风格定位于人文纪录片,通过追踪梁书印、韩润民两位典型传承人,对盂县民歌的不同派系和表达风格做出直观的影像化呈现,立足人与空间的关系,尝试探讨盂县民歌在丰富多元的当代文化环境和文明语境中的存在价值、生存困境、传承意义和发展思考,以期引发青年一代对以盂县民歌为代表的阳泉文化、山西文化,乃至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凝视。影片的拍摄和制作得到了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我院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李超,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影像导师焦峰,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文化馆馆长郭秋彦,以及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室内乐团的大力支持。

(文/熊伟晨 图/金佳璇)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