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指南
作者:   时间:2024-01-11   点击数:

为促进新传学子全面发展,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在校团委指导下,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导学生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拟于2024年寒假继续推出“青年使命·新传践行”寒假七个一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七个一”社会实践活动,第二部分为教师课题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新闻传播学院“青年使命·新传践行”寒假七个一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1月14日12点

活动开展时间:2024年寒假期间

三、活动对象

新闻传播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个人实践和团队实践两种形式,2023级本科生必须参与个人实践,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团体社会实践。

请参与团队社会实践的团队填写报名表,并于截止时间之前提交到邮箱:xctwsjb@163.com,发送邮件主题命名为“选题类型+队长姓名”。

第一部分:“个一”社会实践活动

)具体主题

每名学生原则上选择以下任意七个选题中的1个或以上参加。

1、进行一次理论宣讲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策,并走入社区、企业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2、观看一部优秀影视作品:从专业和社会角度分析一部正能量的影视作品。

3、关注一个时事热点新闻:通过采访和调查,分析评论近期的一个热点新闻,形成新闻评论或分析报告,可在形成文字的基础上,制作成视频的方式呈现。

4、访问一位身边典型人物结合身边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可以是优秀典型、党员、群众,或山大校友,进行采访,形成报告,可录制并编辑采访视频。

5、介绍一种家乡农业产品结合当地三农,展示一种家乡特色农产品,可通过照片和视频讲解的方式呈现。

6、制作一部视频短片拍摄并制作一部视频短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年夜饭、春节优秀传统习俗、个人成长等。

7、感悟一种伟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感悟其中的一种或多种精神,形成感悟报告,报告形式可以是文字、视频或音频,也可进行宣讲活动。

)作品形式和要求

1、以上作品形式不限,均需要提交文字+图片成果,同时鼓励采取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和呈现。

2、主题6(一部视频短片)在提交短片的基础上,附带提交视频主旨的文字介绍。

3、视频均控制在3分钟时长内,不得超过3分钟。

第二部分:教师课题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校的不懈努力、各地各部门的大力配合。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推出系列社会实践项目,为同学创造比赛和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吸引学生参与实践、指导学生学会实践,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1、“文科实践创新”与“语推助力乡村振兴”系列项目

(1)选题基本介绍:

①《探秘甲骨文:古汉字游戏性学习课程研发》。参考资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搜索“文科实践创新”;“语推助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搜索“山东大学”。

②《博物馆文创:基于汉字文化传播的山大博物馆文创研发》。参考资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搜索“文科实践创新”;“语推助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搜索“山东大学”。

③《经典阅读与乡村教育振兴调研——以五莲、临朐两所乡村学校为例》。参考资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搜索“文科实践创新”;“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官方公众号等。

④《山大文脉与青岛人文——基于“山大人物”的体验式学习与场景化写作》。参考资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搜索“文科实践创新”;《山大的故人们》。

⑤《老建筑研学:济南老建筑研究性学习课程研发》。参考资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搜索“文科实践创新”;“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微信公众号;《图说济南老建筑》等。

⑥《科普小课堂:面向一老一小的济南市中区社区科普项目实践探索》。参考资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微信公众号搜索“文科实践创新”;“泉城科普”微信公众号。

⑦《语推助力乡村振兴的山大实践》(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可申报)。参考资料见“语推助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2)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谢锡文15806602726(微信同号)

(3)项目需求:

每个项目限5人组队,队长负责与老师联系。

(4)资助:

每个项目根据完成度可资助500-1000元经费。

2、乡村振兴创意实践:把“莓”好带回家乡——“青年品牌官”乡村振兴全国行创意实践活动

(1)选题基本介绍:

立足讲好济南的乡村振兴故事,传递济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文化价值。把历城草莓带回家乡,传播历城草莓文化、草莓产业;把真挚祝福带回家乡、带给家人,借助草莓表达爱、满足情绪价值;把助力乡村振兴的行动与理想带回家乡,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成长观和责任观

(2)指导老师:

臧丽娜

(3)项目需求:

招募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50人,每支团队5人(鼓励每支团队打卡城市尽可能多样化),担任乡村振兴“青年品牌官”,将泉水草莓“莓妃”带回家乡,在家乡地标或网红景观处,拍摄创意打卡短视频。

每位参赛学生撰写文稿(800字左右,散文、诗歌、杂文、随笔皆可),讲述来自泉城济南的草莓品牌“莓妃”,讲述农产品的城市文化寓意,讲述自己参与乡村振兴创意实践的心得体会。

届时,每支团队将作品投送至邮箱:jcsumtxczx@163.com。

(4)优秀作品奖励:

特等奖:1名,2000元顺丰卡,黑草莓礼盒1份。

一等奖:3人,1000元顺丰卡,黑草莓礼盒1份。

二等奖:5人,500元顺丰卡,黑草莓礼盒1份。

三等奖:7人,顺丰礼品1份,黑草莓礼盒1份。

优秀奖:35名,纪念品1份。

50位学生均可获得由“顺丰速运、泉心农业”签章的“青年品牌官乡村振兴创意实践证书”

具体参赛内容请关注山大新传说公众号、视听新传播公众号。

3、科研项目:“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及路径”与“新媒体时代中国对外出版体系建设”

(1)选题基本介绍:

①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及路径:探究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价值、相关理论等基本内容;专业、教育和大众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基本模式和典型案例;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内容建设、技术创新和管理保障路径。

②新媒体时代中国对外出版体系建设:探究新媒体时代中国对外出版体系建设的背景、价值、相关理论等基本内容;新媒体时代专业、教育和大众出版业对外出版体系的内容、参与者和模式;新媒体时代中国对外出版体系的建设战略和策略路径。

(2)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孙晓翠18866872290;sunxiaocui0315@126.com

(3)项目需求:

围绕选题、利用假期时间通过线上形式,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一定的文稿工作。

①团队人数需求:6—8人

②寒假期间有不少于15天(每天不少于6个小时)的线上参与时间;

③有一定的资料搜集能力和文字功底;

④团队协作能力较强;

⑤熟悉word、excel等基本工具。

(4)资助:

根据项目完成度给予经费支持

4、专题调研:媒介视域下乡村文化自觉与文明新形态研究

(1)选题基本介绍:

文明作为发展成果的深层表征,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文化的投影”和价值积淀,是人类自主性不断攀升的高度(袁祖社,2016)。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伴随着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术素养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转型,数字媒介技术在乡村场景的应用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未来新农村、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的战略需要。因此从数字传播入手,考察乡村文明新形态的生成逻辑,从而最大限度实现数字赋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

(2)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周敏15288909526;zhmingpa@126.com

(2)项目需求:

目前已组建部分学生团队,现公开招募2人。

同学们根据兴趣选取典型个案村(例如网红村、电商村)进行案例研究

①媒介视域下乡村文化传播的创新实践(可以考察移动互联时代乡村的媒介环境;新媒介对于传统乡村文化的破与立;探索媒介与乡村文化自觉的融合道路。)

②新媒体在促进乡村文明新形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典型实践(不需要全部方面,只要有一个突出方面即可)。

(3)资助:

根据项目完成度给予经费支持。

五、作品评比

寒假返校后学院将组织对社会实践项目进行汇总评比,选出部分优秀作品给予表彰。

1、投稿邮箱:xctwsjb@163.com

2、发送邮件主题命名为“团队/个人+实践主题+姓名”(参加两项及以上社会实践,一个实践主题一个压缩包,在一个邮件内发送)。

、活动宣传

参与学生应定期整理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总结,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的收集整理工作,形式越丰富越好,评优结束后团委实践部将与宣传部以及学生会媒体宣传中心联动,推出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展示的推文与新闻稿。

、活动原则

为确保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严格落实学校学生放假、假期管理服务方案,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鼓励本次寒假社会实践采取外出实践就近就便原则,尽量减少活动半径。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