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工作务虚会
作者:杨璐   时间:2024-02-21   点击数:

2月20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4年寒假工作务虚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宜山主持,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倪万部署学院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守正创新、改革突破”的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全面总结往年工作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系统谋划学院未来重点工作。

会议首先进行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委副书记王丽君领学了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学习材料,认真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课题,聚焦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硬道理,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学院建设规划,积极谋划“全面图强,新传何为”的发展思路。

与会人员建言献策,会议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发展路径。一是学科发展要凝练方向、推进交叉。特别是在出版专业学位增设、国家级团队打造、实验和数据支撑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和重大成果培育、新文科建设亮点孵化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二是平台基地建设要优化升级。在国家和部委级平台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建设、海外高校平台联合发展等方面寻求突破。三是人才培养要持续提升质量。与时俱进修订本、硕、博培养方案,提高本科实验、实训、实践比例,加强马克思主义课程和教材建设,创新性打造学生工作亮点和品牌,大力推动教学成果和优质资源建设,全面优化人才与师资结构。四是评价机制和管理制度要优化。探索绩效评价、人事评价、导师评价、公共事务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充分调动教师在科研教学、成果产出、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性。五是学院宣传文化品牌要亮化。强化学院官网和官微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形象,支持业务中心建好用好专题网站,持续打造引领性的党建品牌和文化品牌。

会议分析认为,学院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逐渐积厚成势,正在乘势而上。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学校党委的要求、与样板学院的发展相比,仍有较大的距离,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支撑度不够有力,学院发展仍须全力以赴爬坡过坎。新的一年更要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一是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硬道理,统筹协调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关系。二是要把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融入实践。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围绕教育强国建设的七项重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持续强化教育家精神的引领作用。三是要有“立足大、聚焦高、支持融、彰显新、成就特”的发展谋划。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建好大平台,支持大团队,申请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坚持聚焦高质量和高水平,推进学院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支持融合发展,推动跨学科研究、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彰显新发展理念,以新闻传播之“新”、新文科建设之“新”落实守正创新;彰显学科特色,在讲好山大故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充分发挥特殊作用,成就特殊贡献。

与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分别围绕党的建设、部校共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作发言交流。学院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职能中心和研究中心主任、业务工作秘书、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杨 璐 图/杨英波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