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荣获2022年度山东大学“红旗团委”称号
作者:杨璐 刘晨曦 李斯羽 周山七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2023年2月,根据团中央《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暂行办法》和《关于开展2022年度山东大学基层团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工作,经过考核评分、红旗团委答辩、公示等程序,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荣获山东大学2022年度“红旗团委”称号。

此次荣获“红旗团委”,是在校团委的工作指导、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鼎力支持、院团委师生骨干和学院青年群体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2022年,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奋斗目标,不断规范制度、强化引领、服务大局、从严治团、打造精品,构建了“新传+”的“五维一体”青年团学工作体系和模式。2022年学院研究生会连续四年、学生会连续三年蝉联“双十佳”,2019级1班团支部获“十佳团支部”,获校级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新传+思政”:“学、践、宣”强化思想引领实效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以加强政治引领为根本,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核心内容。

即学深学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组织青年学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全院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完成率达到100%。

学践结合传播新时代青年声音。组织青年教师和团员骨干投身宣讲实践;全年组织各类宣讲团7支,覆盖近千人;其中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师生宣讲团3支,开展宣讲30余场。

时宣时创,打造互联网思政主阵地。将青年大学习纳入荣誉激励制度,2022年度平均学习率大幅提升。持续打造“1+2”思政宣传阵地,年度推文417篇,总浏览量十二万余次。参与全校思想宣传工作,年度参与各校级媒体或部门宣传岗位人数百余人,与校学会、校研会合作举办媒体技能培训会。

“新传+团务”:“架、联、评”夯实组织工作根基

完善组织架构,全面发挥力量。新闻传播学院有研究生支部4个、本科生支部8个。院团委书记1人,学生副书记1人,设有青年、组织、宣传、实践、拓展培养5个师生团委委员,下设志愿者。团委同时指导“三会一中心”:学生会、研究生会、权益委员会、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同时,学生社团与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统一纳入学生会组织管理架构中,并有专门指导老师负责指导管理。

党建团建联结,提升建设质效。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团建,形成党委领导团委、指导学生工作的有效运作模式:党委班子深度指导学院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团委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读书会活动;本科生团支部联合本科生及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升学分享活动;团委与教工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新心向荣”小农场等。

加强达标评定,严格工作规范。提高拓展培养系统与智慧团建系统使用率,2022年上半年在智慧团建中完成团支部的对标评级工作,在“学社衔接工作”中,采取“大范围自行转出,小范围点对点转出”的工作方式落实。学院定期召开总结大会,严格落实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

“新传+育人”:“全、融、创”多措融合落实五育并举

文体活动体系化,全过程开展美育体育。本年度共举办文体活动30余场,实现学院学生全覆盖:参与庆祝建团一百周年线上艺术展演,录制合唱MV《少年中国说》;举办文新好声音歌唱比赛,与山东大学学生印记文学社联合举办云阅读大会;“声动心传”用音频讲时政,“同新抗疫·拾趣童年”k歌活动顺利开展;还举办秋日健跑线上打卡、同“新”抗疫跳一跳系列体育类活动。学院“固本色”“显亮色”“创特色”“提气色”的文体活动“色彩纷呈”。

丰富助学平台,提升学术育人效果。注重朋辈引领作用,举办“朋辈领读,共看世界”读书会活动,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制作国奖获得者与优秀毕业生访谈,讲述学业故事,分享科研经验。发挥专业服务技能,面向全校学生举办第二届、第三届“青年评热点”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发扬爱党爱国精神;举办“业界精英进课堂”等新传学术讲座,助力新传学子科研之路;学院辩论队获得校级辩论赛冠军。

推动学社融合,强化实践育人体系。联合多家央企、媒体、服务机构新建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实践培训,组织社会实践宣讲会、技能指导会、经验分享会。寒假实践推出“六个一”活动,产出实践作品190个。暑期实践组建32支专业团队,校级团队4支,14名指导老师。共发布稿件200余篇,产生2支省优团队。通过“职业新传人”品牌活动,邀请中国重汽集团、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高层进行就业创业指导,提供实习岗位。

提升创新指导,探索双创育人路径。学院专设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并设置学生主席,聘用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在本年度双创类竞赛中,共16支团队,73名学生在“挑战杯”、 “互联网+”等双创类赛事以及大广赛、数据新闻大赛等专业类、学术类竞赛中获得重要奖项;2支团队获得省级奖项,14支团队获得校级奖项。组织10余次经验分享会和竞赛培训会等,形成“导师领航、朋辈助航、自我启航”的创新人才梯队式培育模式。

“新传+志愿”:“劳育+公益”助力志愿服务增效

劳动教育稳步推进。2022年,学院出台院级劳动教育清单,通过“主题班会+特色活动”方式开展劳动教育系列工作。各支部开展“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进行“新视界”劳动涂鸦墙设计大赛、“新心向荣”小农场等劳动体验活动,让团员青年在劳动实践中感悟劳动精神。

志愿服务持续展开。持续打造“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品牌,截至2022年底团队已经在济南、泰安等地演出了5场,惠及千余名残疾人士和观影障碍群体,并获第四届济南市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建立闻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236名。志愿服务参与量1300人次,发布相关推文18篇。

“新传+权益”:“沟通平台+监督机制”畅通学生权益渠道

新传致力于打造“权新全益”院级服务品牌,巧用新媒体打造权益服务矩阵,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权益维护活动和服务工作。

搭建沟通平台,推动权益工作常态化发展。团委指导权益委员会专门负责学院权益工作,并分别设置本科生与研究生主席,搭建起“学院-年级-班级”学生权益工作架构,确保本研全年级权益服务覆盖。拓宽诉求反馈渠道,建立联系全院师生的“权新全益”QQ号,接收同学权益投稿;发布“权益月报”,公示工作进度,反馈诉求结果。

落实监督职能,服务新传学子所需所求。2022年10月奖助学金评定完毕后,学院团委指导权益委员会汇总其中的漏洞,发布修订细则的相关情况,制作调查问卷,广泛征集班主任、各年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师生共同讨论、拟定修改稿草案并将意见归纳整理向全院师生公示,确认无误后进行修订。

此次评比,既是对新闻传播学团委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学院团学工作将继续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查摆不足、乘势而上,准确把握当前共青团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带领广大青年师生赓续奋斗传统,坚守服务初心,勇担时代使命。

文/杨璐 刘晨曦 李斯羽 周山七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