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红色研学实践队队员调研北京市社区文化传播建设情况
作者:戴永洁   时间:2022-07-24   点击数:

为将导学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更好地将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7月23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红色实践队队员们开展“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育社区调研文化传播建设情况,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科育社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街以东,北四环以南,中科院南路以西,中关村南路以北,是中科院家属宿舍区。社区建成年代为60年代-80年代中期,住房相对老旧,但因其临近北四环,附近银行超市众多,医院、商场齐全,地铁等交通便利,更有搜狐公司、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公司等企业,原中科院家属(老人、孩子居多)和外来租户构成居民主体,百度百科、安居客等平台评价该社区“邻里和睦、文化气息浓郁”。

调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下,队员们对社区内外的文化设施进行了全面观察记录,并对居民、保安等进行了随机采访。调研结果表明,目前社区的文化宣传具有静态和动态两种呈现方式。静态的包括宣传栏、横幅、展板,动态的包括滚动显示屏。

宣传栏与展板更换频率较低,一些展板甚至都已经褪色或者损坏,内容大多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美好城市等,强调美好品德和社会公德的培养,内容来源相对官方,会特意标注“中宣部宣教居、中国文明网”等字样。但是宣传栏和展板不具备很强的文化时新性,比如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就没有进行预热;在位置上大多在道路两侧的栏杆或不是很高的柱子上,一方面位置相对显眼,吸引居民注意,但另一方面也极易被快递或者过往车辆等阻挡。横幅随着当下安全主抓重点会具有一定的更新,比如宣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范火灾。

(被快递遮挡的宣传栏)

(社区部分横幅)

(在道路两侧的展板)

(在柱子上的展板)

动态的文化宣传在社区中只有一块滚动播放文字标语的屏幕,因社区老人孩子较多,其内容涵盖打击养老诈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垃圾分类、防范疫情等生活化内容,但因形式单调且缺乏美观性,过往居民对其习以为常并关注较少。据介绍,社区文化宣传隶属于社区居委会负责。

(滚动播放标语的显示屏↑)

在线上,学子加入社区居委会的治理微信群,发现群内大多传达上级要求和防疫政策等,时新性强,既有文字公告,也有视频和文章推送,居民关注度高,接受程度良好。但微信群信息偏向日常治理事务,同样缺乏较长期文化熏陶和时政内容。

(社区治理微信群截图)

调研成员在对该社区文化宣传情况全面梳理后,就其中的优劣之处及时向社区居委会进行了反馈,建议社区加大线上宣传阵地建设,及时更新线下宣传设施,得到了居委会的肯定。调研组后续将进一步跟进社区文化建设,提升实践和调研能力,发挥学科支撑优势,在新时代社会发展建设中展现靓丽的青春风采。

文/戴永洁 图/戴永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