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4) 魏武:“纪念英雄的最好方式就是向他学习”
作者:吕文筱   时间:2021-10-07   点击数:

106日下午,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魏武回到母校山东大学,向2020级新传学子讲述他采访报道西藏自治区原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的故事。

孔繁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党的重大典型,先后两次援藏,援藏期满后,又服从组织安排继续留在西藏工作,19941129日在工作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20099月,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812月,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孔繁森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20199月,被评为最美奋斗者个人。在不久之前正式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中,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位列其中。

魏武从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新闻工作,先后任记者编辑、集团办公室主任、总编辑助理等职务,采写发表消息、通讯、散文、评论、业务论文等近200万字。1993年主动报名援藏并在西藏日报担任记者,期间采访了孔繁森并在大众日报发表了首篇全面宣传孔繁森事迹的长篇通讯《世界屋脊上,有这样一个山东人》。孔繁森殉职后,又先后釆写发表了《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难忘的阿里之行》等数十篇报道,获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全国省区党报新闻奖一等奖、山东新闻奖一等奖等。先后获得山东省首届十佳新闻工作者、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

课堂上,魏武首先以时间为线索,详细讲述了他结识、采访报道孔繁森的整个过程;又结合自身新闻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从事新闻工作、讲述新闻故事的建议。

两次偶然,让魏武与孔繁森的生活轨迹交织在一起。

第一次的偶然,起源于魏武因追求不平凡记者生涯而主动报名援藏的决心。从一遍遍低调谦虚地回应“没什么可谈的”,到一次次坐在家中畅谈,孔繁森渐渐接受了魏武的采访,并将自己对西藏的深情、对家人的亏欠毫无保留地表达出来。基于此,魏武在大众日报发表了长篇通讯《世界屋脊上,有这样一个山东人》,这也是全国首篇全面宣传孔繁森事迹的报道。孔繁森的故事一经发表,感染了许多读者,鼓舞了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决心投入援藏队伍。

第二次的偶然,得益于在两人在机场相遇并因泥石流塌方而受困的天时地利。一拍即合,他们就此开启了一段意义非凡的阿里之行。驶向阿里,六个白天与黑夜,魏武记录下路途上孔繁森与各地村民发生的一件件细小却足够动人的难忘之事。到达阿里,孔繁森为了阿里帮忙寻找材料、组织座谈、提供交通,为魏武采访报道提供便利。离开阿里,在班公湖畔,孔繁森为魏武郑重献上哈达,魏武和孔繁森紧紧握手告别。

“我们活着的人纪念他的最好方式,就是向他学习”,魏武如是说道。孔繁森因公殉职,魏武毅然决然地参加了采访团,进入了写作组。长篇通讯刊登在各大报纸上,楷模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孔繁森被老老少少的人视为学习的榜样。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融为一体,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每一个参与报道宣传工作的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孔繁森是立得住、过得硬的英雄楷模。

魏武回忆自己初识孔繁森以来的27年,回首自己经历丰富的新闻生涯,作为一名资深的新闻工作者,他向在场的新闻界后浪分享了几点自己的心得体会。第一,要热爱并敬畏新闻事业,认清记者是靠双脚走出来的而非无冕之王,怀着一颗虔诚的心,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保持着对新闻事业执着的热爱和追求,敢想敢干敢创新。第二,要有激情,勇于吃苦,每天面对着扑面而来的新鲜的人和事,必须心中充满激情,全身投入激情,这样才能写出打动人心、令人难忘的新闻精品。第三,要培养敏锐的新闻洞察力,练就一双观察时代风云的慧眼,提升自己的发现力和挖掘力,在纷繁复杂的新闻素材中寻找到好问题、好故事、好观点,在新闻事件初露苗头时发现其中隐藏的巨大新闻价值。

听完魏武的分享,同学们对于如何成为英雄以及怎样讲述英雄故事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刘明洋教授最后总结说,英雄是高大上的,又会是很简单的。英雄并非是为了成为英雄而做事,而是在自己的职务上做好分内的事,在坚持的过程中做出努力和贡献,这其实就已经在自己人生的历史上写下了一笔,就已经成为了英雄。


|吕文筱

|吕文筱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