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2)| 逄春阶:“我不是英雄,但我靠近了英雄”
作者:周长瑞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2021922日,大众报业集团培训委总监、高级记者逄春阶应邀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的同学分享他与抗疫一线英雄群体的故事。

逄春阶有30多年的新闻工作经历,两次获中国新闻奖,多次获得山东省精品工程奖,是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课程伊始,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明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逄春阶记者。逄春阶的分享分为四个部分:为什么选择去湖北抗疫前线;在前线看到、听到、想到、感受到了什么;在媒体上呈现了什么?以及他的个人感受。

第一部分,逄春阶讲了他前往湖北抗疫前线的原因。首先,在重大事件面前不能置身事外是记者的天职,逄春阶称之为“我必在场”。逄春阶谈到,年少时曾梦想做一名战地记者。在疫情面前,逆行者就是白衣战士,面对病毒,昨天还是护士,今天就成了战士,所以逄春阶也想前往抗疫一线做一名“战地记者”。一个人越是敢于冒险,那么在他的一生中写的东西就越有深度,越有厚度,越有大能量,从而形成丰富的人生。

第二部分,逄春阶和同学们交流了他在前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他讲到,他在前线看到的是一个可敬的英雄群体,是人民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和党的力量;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一个个生动的英雄故事;是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感染与力行。

逄春阶特别为逆行的年轻人点赞。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00。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场抗疫战争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民族的希望。逄春阶和同学们讲述了很多位青年英雄的故事:薛香香、胡超超、郑祥锋......不同的英雄有不同的境遇,但让人听之无不动容。

在前线,必要的仪式能增加内容的分量。逄春阶表示,带着敬畏心的仪式,让不困于过去、不惑于当下、不惧于未来的信仰变得可触可感可歌可泣。一个小小的仪式,能让人内心感悟到幸福和愉悦,从而抵抗人生的困厄和虚无,成为“内心有光”的人,这种光泽能把自己和你的周边照亮。看着熟悉的画面,常常让逄春阶感动,紧张又刺激的混合情绪,仿佛把他拉回到了湖北前线。

让逄春阶感到欣慰的还有,他们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面屏,没有一件伪劣产品。如果出现伪劣产品,我们的白衣战士将会出现大面积的污染,甚至牺牲。这背后,就是我们国家的强大的保障能力。逄春阶借此向同学们阐释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的感受。逄春阶采访英雄张定宇的经历则使他明白了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所在这个秘诀。

第三部分,逄春阶详细讲述了他的疫情报道体会。第一是赶快做,不能等,要争分夺秒;第二是保持好奇心,好奇心是青春的密码,保持拥抱生活的状态,要有记录的欲望;第三是切记到现场去,提高将碎片化信息捏合成整体的能力;第四是职业精神,视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为神圣。

第四部分,逄春阶讲到了自己的感受和反思。他说,做记者一定要咬牙,坚持留下,留到最后。以后做记者要留一个本子,做一个见证物,让它来见证你的经历和能力。

逄春阶说,我不是君子,但是我靠近了君子;我不是英雄,但是我靠近了英雄。英雄身上有那种凛然不可侵犯的气质,不管他在社会中是什么角色,只要穿上防护服就器宇轩昂,凛然不可侵犯,有一种英雄气概。

听完逄春阶的分享,同学们受到莫大鼓舞,对记者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知,也对记者这个职业有了更多了解。希望同学们能有一种精气神,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职业而战,为人民而战。


/周长瑞

/吕文筱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