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教改项目结题交流会
作者:文:周长瑞 图:孙欣悦   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改立项高质量结项,鼓励教师教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近日,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学校立项教改项目的结题交流会”对学院8个本科教改项目进行审查验收。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作为点评专家参加会议,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首先,邱凌副院长介绍了近年来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开展情况新闻传播学院鼓励并大力支持老师申请本科教学改革项目,2019年学院共获10个教改立项,包括一个重大项目和一个重点培育项目;2020年又有4项教改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同时,学院有7个项目获得学校新文科项目立项,总立项数量居全校前列。邱凌副院长表示教改项目开展对于促进整体教学质量的重要积极作用本次验收结项是总结此前的经验,更是为之后教改和教学打下坚定地基础。

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教授表示教改立项对于学校和学院本科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新闻传播学院支持本科教改立项,有利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发展。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简单介绍了今天进行汇报结题的项目,他指出学院鼓励老师们创新教学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对老师们的项目和结项成果表示了期待。

本次教改项目的验收是以研究过程汇报、成果介绍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负责人对各自申请项目的立项背景、达到的教学效果、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臧丽娜老师就“‘场景体验式翻转课堂’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重难点、项目的主要改革成果和实践效果进行了精彩的介绍;任媛媛老师则从项目成果创新点及特色角度介绍了如何进行“面向‘数字原生代’大学生:翻转式媒介素养教育改革研究”刘佳老师从四个方面对“高校人文社科类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实践研究”这一项目进行了展示,特别介绍了“双师型”的定义俞凡老师从当前新闻史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切入,对“中国新闻事业史”项目结项情况进行了汇报,阐述了慕课作为解决当下问题的可行办法所起到的作用。针对“跨学科视角下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教学内容改革与优化研究”这一课题冯强老师从研究方法和开课现状五方面进行汇报。杨晓冬老师通过问卷调查方式深度探讨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网络与新媒体混合式教学模式”。倪万老师通过“面向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这一研究探讨了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对虚拟仿真教学新要求,建构山东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打下了基础针对“中国新闻史课程思政教学的意义、实施及效果评估”这一项目,王咏梅老师侧重实施方式和内容设计以及学生观念的转变,也反思了目前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将使教学内容更突显思政元素,教学过程更注重多元互动。

最后,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新闻传播学院唐锡光教授、谢锡文教授分别对今天的展示汇报作了点评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表示新闻传播学院教改项目卓有成效探索教学理念改革及教师团队建设提供了参考并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推动项目纵深发展。唐锡光教授表示,教学改革是必要迫切的,学院老师们精彩的汇报对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谢锡文教授非常认同教改对于教学活动的意义,开展结项交流会能够促进学院内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老师们相互学习和提高

开展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立项研究工作是激励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培育优秀教学成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强化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积极引导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充分发挥教学改革项目的示范效应,培育一批理论、实践水平高的优秀教学成果,加强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