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红色新闻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作者:文/刘一川 窦皓 图/窦皓   时间:2019-12-22   点击数:

12月21日,山东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高端学术论坛——首届红色新闻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传承与发展:迈向新时代的红色新闻文化”。论坛分为主题报告与自由讨论两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享了红色新闻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相关研究成果。

主题报告环节由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云倩教授主持。会议开始,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余玉介绍了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的基本情况与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随后,河北大学乔云霞教授做了题为《红色新闻文化内涵、溯源及流变》的报告。乔云霞沿着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历史脉络,结合《新青年》、《向导》、《热血日报》、《红色中华》、《群众》周刊、《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晋察冀日报》等相关历史资料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革命家的办报实践活动指出,红色新闻文化是红色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于中国共产党的筹备阶段,是党的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乔云霞看来,红色新闻文化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不同的使命和任务,并随着时间发展与斗争形势的变化在传播观念、传播技术、新闻理论、新闻业务等方面不断发展成熟,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理论体系与实践流程。乔云霞建议相关研究者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红色新闻文化研究的发展。

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馆长于岸青从自身在新闻实践领域的工作经验出发,就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的现状及发展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于岸青表示,大众日报将在创刊地临沂沂水建设规模更大、水平更高、设施更完备的社史陈列馆。随后,于岸青做了题为《美国女记者葛兰恒眼中的山东解放区》的报告。于岸青称,美国女记者葛兰恒在解放战争时期活动范围较广、接触层面较大,但是目前在新闻史学研究领域引起的关注度较少。于岸青引用葛兰恒在鲁南战役中向全世界报道指挥官陈毅的行踪这一案例,认为这一历史人物在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研究者提供了崭新的研究视角与研究对象。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唯一造访山东解放区的外国记者,葛兰恒在红色新闻文化领域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值得相关学者进行深入关注。同时,于岸青也就大众日报历史资料的电子化、在线化工作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汇报。

此外,江苏省宿迁市朱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迅做了《朱瑞与山东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的报告,陈迅表示,朱瑞在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工作时,对党报工作提出了充分发挥传达党的政策、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战胜敌人武器的三大办报目标,对办报工作的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指导。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咏梅与博士研究生程磊从政治社会学的视角入手,认为延安时期中共党报通讯工作属于党报群众工作的一大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志鹏论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沦陷区的宣传工作。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华与硕士研究生靳睿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山东解放区红色新闻遗产及其意义。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杨安霞还阐述了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为办报宗旨的《大众日报》与“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之间的密切联系。

自由讨论环节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来向武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红色新闻文化建设与合作的设想。刘明洋教授认为,目前红色新闻文化以个案研究、感性研究、自发研究、史料汇集为主,学术性、总体性、系统性的研究较少。他建议相关高校能够结合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系统整合红色新闻文化的历史来源、发展过程、关键人物、重要思想等内容,通过出版系列丛书、建设教育实践基地等方式将红色新闻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建设相结合,建立起红色新闻文化的理论体系与概念框架。随后,与会专家学者针对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同红色新闻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中国新闻史学会指导,中国新闻史学会党报党刊研究委员会、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河北大学南昌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出版发行研究》、《青年记者》等高校及报纸、期刊的共计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