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影视编剧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桑源 王月 李月莲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2月1日晚,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影视编剧训练营”开营仪式在中心校区逸夫信息楼举办。参加本次开营仪式的嘉宾有: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编辑王海青;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茅盾文学新人奖得主房伟;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教授、知名编剧李超;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唐锡光。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主持仪式,来自济南各院校的师生和业内人士也到场聆听。

嘉宾与现场师生合影

唐锡光教授首先致开幕辞,他表示山东大学历来有着优良的编剧传统,老舍、沈从文等优秀剧作家辈出,通过“影视编剧训练营”的培养,唐锡光教授希望山大学子能够赓续山东大学的优良传统,创造文学、艺术和戏剧领域的新的辉煌。

王海青总编辑对训练营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和欢迎。她认为,在影视行业进入“寒冬”的大环境下,训练营就是火种的散播者,是星火燎原的希望。此外,王海青总编辑谈到了剧作、剧本与编剧的关系。她认为剧作是影视项目的蓝图,是大机器的运转根基,而编剧则集白日梦想家、追光者、创业者和作家多重身份于一身。她强调编剧也需要具备极强的文学性和思想性,只有这样,中国影视艺术才能成长为一种真正伟大的艺术。

房伟教授提出,网络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编剧的认识。“IP”改编大热的同时,编剧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文字的想象力支撑影视业的发展,作为上游产品的影视创作也将迎来黄金时代。中国社会的现代性进程不仅给了我们更多类型化想象的空间,同时也带来许多限制,房伟教授鼓励同学们大胆去想、大胆去写。同时他也认为在创作的训练过程中,基本功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精彩的故事源于丰富的心灵,房伟教授鼓励大家要多读多看,多走多练。

李超副教授认为作为一个合格的编剧,一要耐得苦,做好行万里路的准备,做好翻千卷书的准备。二要摸得高,编剧不仅要摸民族、心灵、精神的高度,还要摸人类的高度乃至生命体的高度。三要扎得深,扎根到经典文本、档案资料中,也要扎根到人的心里。四要看得远,即要看到个人、家庭、社会、民族、人类的历史和未来。第五要走得稳,理解主人公的社会结构,完成整个故事的旅程。

开营仪式的最后,唐锡光教授为三位嘉宾颁发了“影视编剧训练营”的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嘉宾与于晓风副教授共同参加了作品遴选,对参加训练营的同学进行面试和点评。

参营学生展示作品

为了扩展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影视编剧训练营”将根据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基础,继续邀请行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到校园,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专业指导和培训。

文:桑源王月李月莲

图:方誉杰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