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学术交流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韩纲副教授来我院做主题讲座
作者:文|桑源 图|孙云洁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5月30日上午10:00—12:00,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Greenlee新闻与传播学院策略传播副教授韩纲老师做客我院,进行了专题讲座,这次讲座也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二届国际学术交流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在知新楼A座606教室,韩纲副教授详细回顾了健康传播学术研究在中美两国的发展、现状和理论源流。我院助理研究员于智源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韩纲副教授做主题讲座

健康传播侧重于健康信息传递和分享的行为与过程,是运用一切传播渠道和手段来传播保健知识或信息,以预防疫病、促进健康或改变非健康的行为。健康传播学或健康传播研究是以传播学的原理与方法研究健康信息的传播规律,这门研究始于1970年代初的美国。

韩纲副教授首先以中国健康传播研究两个“12年”的发展轨迹为主线,对1990—2002年间及2004—2015年间的健康传播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探讨了我国健康传播研究的整体状况。第一个“12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健康传播的相关研究论文主要刊登在医学、卫生专业期刊上;主要研究人员为医学、卫生专业人员;最为重视的议题是传播效果及大众传播媒介的编辑、报道业务;研究方法上以实证研究为主;艾滋病是我国早期健康传播研究的主要议题之一。韩纲副教授认为,传播学者的缺席是当时我国健康传播研究的重要特征。在第二个“12年”的研究中,韩纲副教授发现,专业的传播学者在中国健康传播研究中已经不再“缺席”;健康传播在我国传播学领域中亦不再“缺席”。中国健康传播学研究的主要特征已经从“传播学者的缺席”转变为“理论缺席”。新闻传播学者与公共卫生及传统健康教育领域的作者之间的合作关系促成了两者“‘分野’为主、‘合作’为辅”的新特征。

讲座现场

其次,韩纲副教授从学术理论来源角度呈现了1989年以来美国健康传播研究的发展状况,并对中美两国健康传播研究的状况进行了对比分析。美国健康传播研究的议题多集中于健康信息的寻求、处理和分享;公卫健康活动;医患关系及社会支持。健康关切则侧重于控烟、艾滋病、癌症及医学传播;更注重大众传播的受众分析、传播材料和传播干预效果。相关的学术论文多以定量的实证研究为主,调查、实验和内容分析仍是健康传播研究中的主流方法。美国的健康传播研究极其依赖于调查数据,77%的研究没有提及或借助任何理论概念,常常缺乏理论框架。

最后,韩纲副教授就学生们提出的“研究过程中如何找针对的理论基础和模型?”“可否基于盈利角度探讨健康传播?”“如何破解自媒体生产的健康谣言?”等问题给予答疑和指导。

韩纲博士现为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Greenlee新闻与传播学院策略传播副教授(终身职),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兼任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全国新闻与大众传播荣誉学会(Kappa Tau Alpha)会员。其教研领域包括社会科学及传播定量研究方法、健康传播、公共关系、社交媒体与社交网络等。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