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韩纲副教授与我院教师座谈
作者:文|图:康景坤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5月30日下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韩纲副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座谈。双方就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机制、课程形式等问题进行交流学习。邱凌副院长、臧丽娜教授、刘佳副教授、于晓风副教授、袁晓川副研究员以及青年教师侯滢、吴迪、杨帆、于智源参加此次座谈。

韩纲副教授从在美国的教学经验及香港的访学经历出发,谈到教学创新的方法,一是强调团队学习,以讲授为主的课程会让学生进行分组,小组合作完成作业,提交团队答案之前,也先要提交一份个人的答案,促进学生阅读、思考能力;二是基于游戏的学习方法,通过做游戏,寓教于乐;同时谈到作为教师,要及时更新讲义。关于课程设置的问题,他认为,人数较多的理论课,可以分小组完成作业,很大程度上可以减轻老师的工作量,必要时可以请助教;专业课班容量应该小一些,授课教师多一些。

随后韩纲副教授和我院教师讨论了美国和中国评估考核机制的差异,他就如何落实考核机制、教师评价体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师评价体系的反馈渠道是很重要的,学生意见对教师改进工作有很大帮助。美国的体制内,教师参与学院工作为分内之事,这和中国的现状也存在差异。

(图一: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韩纲副教授分享其教学经验)

同时,韩纲副教授认为专业不应该盲目增多,而应当更宽,更细分。以公关专业为例,此专业在美国是一个独立专业且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他认为,公关学习中写作是基础,在课程设置上,是由美国公共关系学会进行项目推荐,根据项目来安排课程,更看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美国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中,定量研究是主流,现在更多的依托大数据,计算机,应该把学生的编码能力和写作能力上升到同样的高度。随后双方就新闻专业的学生就业去向、课堂氛围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我院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座谈圆满结束。

(图二:中美学者教学经验分享会现场)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