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未来传媒人第四讲|马毅:你我都可以做融媒轻骑兵
作者:文案:董雨姝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

11月25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优秀新媒体人才、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融媒传播部主任马毅以“你我都可以做融媒轻骑兵”为主题,结合自身从事融媒传播的工作经验与生活转变,为大家带来了风趣生动、寓教于乐的一课,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体味到融媒工作的艰辛与乐趣。

马毅老师首先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大家感受到时代变化下媒体融合的大势所趋。他提出,在科技飞速进步的背景下,媒介传播渠道、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都发生了极大变革,新媒体无处不在,深入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市场的快速变更也在倒逼新闻工作者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技能以更好地开展新闻工作。他讲述了自己从一位广电主播向一位制片人、一位亲历实践的融媒新闻制作人的转变过程,提醒大家将理论知识融合到工作实践中是新闻人非常重要的技能。他细数了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前所未见的困难与挑战,并讲述了自身如何完成从新闻制作的终端位置向新闻采集的一线融媒体新闻人的过渡,这其中面临的全新体验和走出舒适圈的尝试引人感慨,特别是当马毅老师讲到其通过自己的学习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后,所收获的喜悦与满足感也让同学们感同身受。他形容自己的转变是“个人层面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以此激励同学们多尝试和实践自己认为“根本不可能”的新事物、新改变。

在网络直播的具体实践方面,马毅老师强调了“网络直播的四力”——公信力、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他在授课现场开通直播演示,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当下网络直播的便捷与强传播力,也指出在了解和重视网络直播这类新形态传播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新媒体在影响舆情方面的负面可能,如何避免新闻直播带来的负面影响是进行网络直播时应当重点考虑的问题。马毅老师提出了“延时直播”的策略,即让报道者成为事件的描述方,以弱化受众对被报道者及新闻事件可能产生的舆论影响。他认为,在进行新闻内容生产时,仅仅采用网络直播也并不够,要以各类型新技术为支撑,才能制作出更多的、更贴近受众的新闻产品。不同的传播介质有不同的目标受众,制片人应充分考虑受众群体特征,做好受众画像,掌握受众语言,以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最后,马毅老师还为大家播放了沿黄九省(区)省级广电媒体大型融媒采访活动“高质量发展黄河行”宣传片的修改版与最终版,通过新旧视频版本的对比分析,告知大家应最大程度地学习和掌握制作融媒产品的技能,借助于此我们才能真正扩大传播产品的影响力,未来对于新技术、大数据的应用是所有媒体人必须掌握的根本技能。

马毅老师在讲座中时刻注重与同学们保持密切互动,增强大家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并在问答环节中针对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新闻有学与新闻无学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清晰而全面的回答和建议。

《媒介融合导论》课程暨“未来传媒人”系列讲座第四讲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更直观立体地感受媒介融合的影响与融媒发展的具体实践,加深了同学们对媒介融合理论的理解,同时激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圈,不断尝试新实践,掌握更多的融媒制作技能,争做“行动上的巨人”,绽放新闻工作者的一线生命力。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