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班举行“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第二期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2-02   点击数:

11月27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班举行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第二期研讨会。班主任王立强老师组织学生集体收看由了中宣部、教育部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并进行了研讨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中国记者的家国情怀与职业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同学们观看了主题为“弘扬新华精神,经受大疫考验”的一期视频,该视频由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高级记者刘刚担任主讲人。他从“对党忠诚,传承红色基因”、“勿忘人民,坚决践行‘四力’”、“实事求是,忠实履行职责”“开拓创新,建立战时机制”这四个方面围绕如何弘扬新华精神,介绍新华社前方报道的情况,同时以救治、防控、支援为线索讲述了是如何取得报道的主动权,取得新闻宣传的时效,并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通过观看纪录片《英雄之城》《权威访谈李兰娟》等节选片段,微视频《一线抗“疫”群英谱—逆行的“藏青蓝”》等,同学们对“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观看结束后,王立强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建议同学们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真正使新闻舆论工作把弘扬正气与抵制歪风结合起来,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之后,他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观看后的心得。杨卓艺同学表示,前线记者与后方编辑的紧密配合团结协作让她们感到印象深刻。此外,同学们还对“主题先行,话题靠后”这一观点进行了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课后,同学们分组观看视频并展开了讨论。小组同学对此感触很深,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在讨论伊始,大家轮流发表了对于课程视频的观看感受。最后,大家将视频内容中新闻人讲述的新闻工作标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提出来对于未来自身新闻工作的畅想。

 

 

 

同学观后部分心得摘录:

 

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从走近新传,慢慢的走进新传。

并且,我越来越渴望去读懂他。读懂他的悠久厚重,读懂他的前卫繁荣,读懂他的信念滚烫,读懂他的正直理想

当我在山大新传的每一个清晨与黄昏静静聆听前人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脚步,他们仿佛在无声而有力地教导我们

“应是水中月,波定还自圆。”

————胡芳宁

 

一段视频见证真实背景,一个镜头定格当事人物,一个标题揭开本来面目,一段评论反映社会焦点,一个话筒采访事情的真相。

                                          ————索朗卓嘎

 

传媒者,国之大也;人不可一日无粮,国不可一日无声。上为国家发声,扬中华之美名于世界;下为人民发声,传民间之疾苦于庙堂。处喉舌之要位,当振聋发聩,以石破天惊之言召告世人,实则诚惶诚恐,亦荣幸之至!

————张庭硕


|杜宇凡 李珂雯

|张绍凯 徐少磊 李珂雯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