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新闻写作与摄影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5-10-29   点击数:

10月28日晚上六点,“光影世界、妙笔生花”——新闻写作与摄影主题讲座在A623如期举行,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总编室王莉莉老师及山大视点记者团团长李子路为大家讲解了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此次讲座由我学院研究生会主办。

王莉莉老师主要讲述了新闻写作方面的知识。首先,她向大家介绍了山大新闻网的各个栏目,如学术纵横、学术预告、学者论坛、山大日记等。接着,王莉莉老师结合具体事例讲解了新闻采写整个流程应该注意的事项:前期了解事件及人物背景,准备好录音设备;采写活动中大胆沉着、随机应变;后期出稿注意措辞等。最后,王莉莉老师通过一些精彩的照片简要为大家介绍了新闻摄影的技巧。

李子路重点围绕“好照片是什么”、“怎样拍摄好照片”这两个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新闻摄影的基础知识。李子路认为,好照片应该有鲜明的主题,还要有突出画面的主体。李子路通过介绍单反相机的对焦系统、控制曝光的四元件、拍照构图方法、光线的选取等知识,让同学们对新闻摄影有了初步的了解。另外,他以具体的照片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这些照片在构图、色彩、主题、光线等方面的优劣,提高了同学们对照片的鉴赏能力及拍摄照片的实践操作能力。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新闻写作和摄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如“除了设置小标题,人物专访的写作还有哪些形式?”“初学者应该怎样选择单反相机?”“拍摄时怎么处理光圈和快门的关系?”等等。王莉莉老师和李子路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旨在加强同学们对新闻写作与摄影的进一步的认识,为大家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