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我院学生会举行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
作者:   时间:2015-05-11   点击数:

5月9日,我院学生会软件园校区5-103教室举行了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本次培训由院会新闻部副部长翟鹿、谢青筱、庞越依次进行讲解,培训结束后院会副主席万杰进行了发言。

翟鹿主要就校园新闻的写作进行了培训。翟鹿从新闻定义出发,说明了新闻六要素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新闻稿的结构与具体写作中的技巧。此外,翟鹿还简要说明了新闻图片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获取新闻的问题。

谢青筱则从实例出发,以中新网、台湾《自由时报》等媒体的新闻为例,直观形象地说明了新闻写作中的有关问题,并总结了最佳新闻稿的标准。此外,谢青筱还就新闻摄影做了详细阐释,从摄影前的准备说起,介绍了不同新闻事件的摄影要求与摄影结束后的整理工作。为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摄影角度问题,谢青筱还展示了不同新闻事件的场地平面图,并在图中指明摄影者的最佳取景点。

庞越从自媒体时代这个大背景出发,而非局限于校园新闻的写作,介绍新闻稿的取材与写作技巧等问题。庞越从文学中的记叙手法切入,引出新闻中“如何写好故事”这一话题。在介绍新闻事件的写作中,庞越又以典型的新闻范例作依托,阐明了新闻写作如何能打动人心的问题。在演讲过程中,庞越提出一个重要观点,即新闻应当以人为本,“为了人,围绕人,说人话,讲人情”,而非主观臆断,崇尚空谈;要真实,不要以虚假的噱头夺人眼球。

培训结束后,万杰进行了发言,他指出文学院学生会干事要写出好新闻,掌握新闻写作技巧;与此同时,干事还要有责任感,以及为学院和学生会做出贡献的热情。

本次培训历时约一个小时,是对大一干事新闻写作与摄影能力的一次提升,也再次增强了干事们对我院学生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据悉,我院学生会还将陆续开展图片处理与海报制作、化妆等培训。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