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我和记者有个约会”就业交流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5-04-10   点击数:

4月9日,来自山东法制报的杨坤同我院2013级新闻班团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交流会以就业与职业规划为主要方向,由职业规划委员张彤主持。

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最不缺乏的便是梦想与斗志。然而在社会现实和风言风语面前,象牙塔里最纯粹的热爱也遭遇了寒流的侵袭:新闻业混乱、做记者苦、收入低、生活不规律……这都是人们对于新闻从业者所处的行业环境最普遍的印象,而新闻专业的在读大学生所面临的课业、实习和就业压力,也很大程度地加深了学生们对于新闻理想的质疑甚至否定。杨坤毕业于山大文学院2006级新闻专业,作为同学们的直系学姐,她以平易近人的个人演讲向大家讲述了媒体人的生活。她说,“新闻行业缺的不是技能,而是热情和初心。”

个人讲述后,她接受了同学的提问,从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就既同学们普遍关注的考研、面试和就业几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在回答关于“新闻无学”的问题上,杨坤从自身感受入手,阐明了新闻理论和新闻事件的关系,她说,“对于新闻从业者来说,新闻理论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和指导意义。新闻学的理论知识培养了一种新闻人独特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更能激发读者对于新闻作品的阅读兴趣。当新闻实践碰壁之时,回归新闻理论才是解决实践所面临的问题的最好方法。”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强调了新闻专业学生要有个性。在信息爆炸时代,新媒体不断崛起,新闻行业需要的不再仅仅是流水线式的新闻作品,需要更多有想法和有能力的新鲜血液补充到行业中来。在校大学生最珍贵之处在于拥有许许多多青涩的新观点,这些观点往往能为现代媒体提供新思路。对于学生自身而言,张扬个性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这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有着重要意义。

正确的职业认知是大学生涯中重要的一课,在交流会的最后,同学们也都纷纷就自己对媒体行业的理解进行讨论,交流会顺利结束。对于新闻专业的学生而言,不仅要有坚实的新闻理想,更要有坚守理想的勇气和实现理想的力量。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