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我院研究生会举办新闻写作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5-04-03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16点30分,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新闻写作培训会在知新楼A623举行。《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担任主讲人

“做新闻需要七分采,三分写”、“学会交流、学会聆听才能发现好新闻”,徐玉芹从自己跑的教育口新闻谈起,聊起做新闻的方法。她说,跑教育新闻或是任何一类新闻不仅需要排一个年度时间表、按照一年的常规来采写新闻,更重要的是要学会“鸡蛋里挑骨头”,挖掘他人看不到的新闻点,在“同题新闻”的竞争中取得领跑的优势。徐玉芹以自己采写的“高密三胞胎高考连分”这一新闻为例,告诉同学们“有时候多一份善心,就能发现好新闻”。

随后,在讲解会议新闻写作时,徐玉芹对比了党报会议新闻与都市报会议新闻的差异。从“会议内容”“会议延伸”“会议花絮”“会议背后”等多个方面,教同学们如何抓住会议新闻中的“活鱼”,让枯燥的会议新闻也能有趣起来。她提醒同学们,无论做什么新闻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要在会议的中途离场,“你偷一点懒,稿子就会被看出来”。

最后,徐玉芹对未来的记者提出了几点建议:“不打无准备之仗,采访要准备提纲资料”,“不中途离场,采写一定要踏实”,“多留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比别人多想一点”。在选择实习方面,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先选择报纸和成熟的网络媒体去实习,因为“在成熟的运作系统中,能让你得到更多的锻炼”。

本次培训会由我院研究生会办公室举办,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传播学的朱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会,学到了很多采写方面的经验。自己以后也会踏实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好记者。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