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3级硕士研究生 “学涯规划与设计”主题讲座
作者:禹文笛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为2023级研究生作了“研究生阶段的规划与设计”主题讲座,讲座由2023级新生辅导员祝晓彤老师主持,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

王德胜从“新的定位”“新的目标”“新的努力”三个方面分享了应该如何规划和设计研究生的三年学习。首先,他指出研究生同学应充分认识选择读研的机会成本愿意承担。他借鉴了一篇文章的观点,详细阐述了“硕士”的应有之义及丰富内涵。第一,“硕”有“硕大”的意思,硕士应该是指思想丰富深刻之人,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坚持广泛阅览并在研究中学习。在研究中学习前人的知识和方法,关注学科交叉领域、特殊群体、以及与青年人息息相关的话题,如媒体社交化、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第二,“硕”的偏旁是“石”字,有“坚固”的意思,他指出,作为硕士应该有坚定的立场、理性的观点,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尤其在当今的“后真相时代”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三,“硕士”在古代称为“硕人”,有“美人”的意思,这意味着研究生要完善和塑造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思想品德,一方面要具备自我选择和自我评判的能力,在职业规划和道路选择时听从内心的呼唤并且充分考虑自己的特质和职业DNA;另一方面,思想和人格的健全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个人与他人、个人与团队相处的方方面面,他表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在尊重世界的多样性中作出选择,在包容他人个性的前提下彰显自己的个性。第四,“硕”还有硕果的意思,这也意味着研究生阶段需要不断深耕,推出科研成果。

其次,王德胜讲到硕士阶段要树立新目标,重新反思新闻传播学专业在新时代的定位,审视学科的价值和功能,并且思考如何进一步凸显新传人的专业性。面对当前一些否定新闻传播专业价值的言论,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从社会的迭代、人类文明的互鉴还是技术演变的视角来看,新闻传播和信息传播都是整个人类社会大系统的基础架构,对人类社会各子系统的有序运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指出,越是在深度媒介化的社会里,对新闻传播专业的需求和要求也就越高,媒介越普及,社会对于专业性的要求就更加迫切。所以当今社会比任何时候,更需要新闻与传播专业力量的守望和坚持。新闻传播专业的硕士应该树立新的目标,增强“脚力、眼力、笔力、脑力”、关注基层和火热的现实生活,对学科的发展方向有前瞻性和预判性,在如今“万物皆媒,内容为王”的时代增强文字能力。同时王德胜还分享了他的“四个本子”,提醒同学们要善于总结过去的得失成败并且做好规划,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最后,王德胜跟大家分享了度过研究生三年的“1+5”具体做法,“1”即“三观”,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灵魂和方向指引,根据时代和国家的需要,做担当有为的青年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中凸显自己的价值。“5”则是做好“自我管理”的具体经验和做法,包括五大部分,计划管理、习惯管理、情绪管理(心态管理)、效率管理、时间管理。最后,王德胜也向全体2023级新生表达了他的期许和祝愿,“希望你们能高质量地度过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培养和锻造未来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时代变革的洪流中做一个你所期望的自己!”

文/禹文笛

图/张鑫淼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