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星媒计划:媒体技能培训会”
作者:徐曦,张迪,魏思莹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10月22日,新闻传播学院在电教北楼102教室举办“星媒计划:媒体技能培训会”,来自一校三地20个学院的2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本次媒体技能培训会由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校学生会共同举办,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专业指导教师、学生宣传骨干为大家进行了新闻写作、影视制作、公众号编辑排版、视觉设计、摄影技巧等多方面内容的培训,既有新闻理论的讲解,又有实践经验的介绍。

新闻写作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杨璐以“新闻写作基础浅析”为题,从新闻的基本定义切入,围绕新闻的基本结构、消息的撰写、新闻作品的创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特别是在新闻创作方面,杨璐结合自身新闻记者的工作实例和新闻案例,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总结出“三段式结构”。最后,杨璐强调新闻的创作核心是新闻价值,深度展示了新闻创作者应具备的素养,点明了新闻创作的追求。

影视基础与实践


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指导教师郭坦从自身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为新手梳理了一个视频制作快速入门的方法。郭坦以热血青春MV、聆听光影宣传片等一系列视频为切入点,分享了视频的创作故事,讲述了视频的创作历程,介绍并分析了视频的制作流程、创作分工、拍摄手法、后期剪辑。郭坦强调每个人都要具有编导思维,做全能型选手,要打好影视基础,大胆打破常规,创立自己的风格。

编辑排版


山东大学青年媒体中心全媒体编辑部部长杜若蘅深入总结学生组织工作中的经验,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介绍了推文编辑器、编辑格式、审核常见问题等编辑知识,介绍了“创意主题+优质素材+合适效果=优质推文”这一公式,强调了创新创意在推文编辑中的重要性,并且指出优质的推文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风格的公众号需要不同特点的推文。

视觉设计


山东大学青年媒体中心视觉传达中心部长解思瑞首先展示了自己的往期设计作品,介绍了视觉设计的几种分类,分享了PS、SAI、Procreate等软件的使用方法,并且详细介绍了色彩搭配与构成。她通过小山竹、团橘和新传小新等形象设计案例生动展示了视觉设计的魅力。解思瑞建议大家在视觉设计方面多积累、多实践,勇于尝试,提高设计水平。

摄影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视觉中国、Getty Images签约摄影师孙伟倬讲解了曝光三要素、相机拍摄档位、测光模式、白平衡、焦段和角度等概念,分享了一些摄影实用技巧和自身经验教训,并结合摄影中的实例进行原理分析,再回归实际应用,干货满满。最后,孙伟倬进行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摄影经历,提出摄影“美”的背后是“丑”,阐述了摄影的魅力,用“不赶路,去感受路”作为送给大家的寄语。

视频剪辑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绍凯在分享开始时展示了自己往年参与剪辑的视频,回顾了自己接触视频剪辑的经历,接着讲述了PR的使用教程,介绍了视频处理、脚本创作、PR的常用功能及使用技巧,他通过生动的示范案例带同学们感受了视频剪辑的多姿多彩,最后建议新同学们从头开始养成良好的剪辑习惯。

下午5时,2023年“星媒计划:媒体技能培训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和自媒体的不断发展,媒体技术已经成为广大师生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必备技能,,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内容的创作者和传播者,全民媒介素养的提升也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星媒计划”是新闻传播学院立足青年师生需求,开展媒介素养培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辅导员工作室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媒体技能培训会作为“星媒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2017年首次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了7届,逐步从学院内部骨干培训扩展到服务全校师生,累计参训人数超过1000人次。下一步,新闻传播学院将持续深耕“星媒计划”媒介素养培育系列品牌活动,撬动专业团队的能力,发挥学院学生组织的活力,聚焦各院师生的凝聚力,联动校级组织的影响力,为更多有需要的同学搭建交流媒体技能、分享实践心得的平台,让媒体技能成为更多人“工具箱”里的基础能力,让媒介素养成为广大师生必备的基本素养。

文|徐 曦 张 迪 魏思莹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