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学科建设 > 研究机构 > 正文
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简介


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成立于 2004 年,秉属山东大学直属科研管理机构。研究所设有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视觉艺术传播、媒介文化、广告学 3 个方向;硕士点设有设计学、设计艺术学 2 个专业,下设设计艺术与应用研究、设计艺术与审美文化研究、艺术影像 3 个方向;设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1 个。目前有在站博士后 3 名,在读博士研究生 14 名、在读硕士研究生 29 名,共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余名。

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发展理念以科研为重,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社科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及企事业单位的横向课题为战略策动,以博硕士必修课程《视觉艺术史》《视觉艺术原理》《西方艺术史与当代视觉文化》为导引,为深入科研与学术研究打下牢固基础。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克教授带领团队顺利获批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1 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1 项,山东省科信标准图书资料发行中心项目 1 项,横向项目 4 项,全面提升了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获得上级单位、相关科研机构以及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山东省品牌与传播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克教授带头发表 CSSCI:6 篇,核心期刊:4 篇,研究所成员先后在 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0 余篇,圆满完成了多项课题的结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五年来,研究所的硕博研究生先后应邀访问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埃及等多个国家,注重国外艺术博物馆的实地教学和艺术院校的参观、学习、反思。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惠特尼博物馆、洛杉矶盖蒂中心、日本美秀美术馆、埃及国家博物馆等世界著名艺术机构展开长期实地教学活动,前往韩国首尔大学、成均馆大学、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立列宾美术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德国柏林媒体艺术学院等国际一流艺术院校游学、访问,与当地教授、学生展开学术交流。

研究所先后通过国际合作交流聘任了韩国设计家协会主席安昌镐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艺术学院白金男教授,日本广告大师冈崎茂生先生,列宾美术学院著名油画家巴拉维克·维达利教授,美国著名美术评论家、策展人、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芭芭拉·波拉克教授,德国柏林媒体艺术学院校长克里斯蒂安.马尔特赫教授等一大批国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合作导师,定期到研究所开展学位课程教育,引进来自异域艺术的新亮点与设计界名师的新思维,并主动与国内兄弟院校分享,广泛开展跨校宣讲,注重国内社会影响,积极推动艺术院系共同发展。

同时,与美国圣荷西(硅谷)艺术市政厅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山东大学— 美国圣荷西艺术联合研究中心”,开展跨国课题研究,并与日本电通签署合作协议,输送优秀研究生代表赴公司实习,为国家储备人才。此外,研究所还积极参加了美国拉波蒂—船侬国际美术设计艺术节等高端论坛,并参与组织中韩现代平面广告海报设计大赛等活动。

2017 年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美国圣荷西艺术市政厅挂牌成立了《创意传播》工作坊,同时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与美国迪贝艺术家协会同共建立了《品牌设计传播》工作坊,让研究生们进入国际一流艺术殿堂、国际一流大学和艺术院系学习世界前沿的视觉艺术知识,并定期让每届研究生到美国实习发展,不断拓宽视野。

    

联系人:李克

    邮箱:like58@sdu.edu.cn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