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红色新闻文化教学实践”课程小组赴章丘三涧溪村开展实践活动
作者:文|胡水莲 林婧璇;图 | 林婧璇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4月23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红色新闻文化教学实践”课程小组赴济南市章丘三涧溪村开展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学校广播电视台徐迎春、王为华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三涧溪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具有独特的古村落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几年来,三涧溪村不断丰富“家”文化内涵,塑造文明乡风,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新闻传播学院与三涧溪村结对共建,助力三全育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刚走进三涧溪村, 该村旅游接待中心讲解员黄大会同志就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带领大家走进三涧溪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块展板折射出三涧溪十多年来的蜕变”,他详细介绍了三涧溪乡村振兴的举措: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各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动发展;立足本村实际,依托工业园区,带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打造“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建立“家”字型管理体系和“众”字型、“伞”字型矛盾纠纷排查体系,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紧接着,三涧溪村支部书记高淑贞同志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她告诉同学们,三涧溪村从一个混乱落后的“老大难”村庄转变为“全国文明村”,关键在于坚持了党建引领,牢牢依靠住了群众。这些年,她带领着三涧溪村党支部队伍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探索新产业模式、治理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建设,多措并举,力求做好做实乡村振兴工作。此外,高书记也对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期盼,她鼓励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创造人生的价值。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师生一行来到了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共同观看展览馆中的乡村振兴之路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珍贵影像,从中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三涧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了解了党群联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意义。

现代化的公寓、宽阔整洁的街道、丰富多彩的美食街、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三涧溪的每一处都让人惊喜和留恋。返程中,参与活动的学生针对本次实践教育活动的行程展开热烈讨论。2019级本科生陈家阳同学表示:“在看到三涧溪村的变化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积极了解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学为基,知行合一,实现自己真正的价值。”林婧璇同学认为:将红色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特色品牌,三涧溪村的做法也为大学生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了一些新思路。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当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这样才能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

 

“红色新闻文化教学实践”课程是学院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课程已进行到第三周,同学们陆续分组进行实地走访,在课程负责人邱凌老师的指导下寻找选题,挖掘济南乃至山东省更多的红色资源。本次走访三涧溪村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建设对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引领作用,而且有助于促进学生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方式,积极践行红色文化自信,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