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教务新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本科生新生研讨课第九期 | 传学有道:如何用传播学的榔头敲一切钉子
作者:范崇雯 张鑫 师颖欣 王望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12月8日晚19点,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本科生新生研讨课在董明珠楼112室如期举行。本次研讨课由2023级新生班主任姜楠老师主持,邀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邓建国作为主讲人。本次课堂主要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展开,邓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并提出意见与建议同学们问题角度多样,邓老师的回答也精彩非常,师生共同就新闻传播专业的前沿理论、学习技法和和当今全社会普遍关注的实习及就业等问题进行探讨。

邓老师指出,作为新传学生,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得信息易,判断信息难,我们要具备过滤信息、评价信息的能力。他认为大学学习如海中行舟,要自己决定方向和速度,这使得自我管理能力尤其重要。还指出新闻是一个追逐潮流的学科,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理论之余也要抽出时间观察新闻,理论实践两手抓,不要将考试与生活观察对立起来,而要立足于新闻实践去广泛地了解知识。邓老师特别强调,新闻人应该始终具有较强的职业精神和过硬的职业素养,不要因为新闻的娱乐化趋势和市场竞争局面的日益严峻与自己应有的职业能力和素养背道而驰。



邓老师在回答学生问题的基础上就媒体处理突发事件的原则、学习新闻理论的四大功能、媒体转型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除了理论的阐述,邓老师还分享了在上海从事记者、编辑的实践工作经历,增进了同学们对新闻具体工作内容的了解。

课堂尾声,同学们进一步针对课堂分享内容和日常学习实践提问针对ChatGPT对新闻记者工作的影响,邓老师指出,人工智能在新闻领域的应用并不会造成新闻领域的非人化局面,它反而可以促进采编效率的提升,让记者工作的内容转型升级,同时也可以倒逼记者的能力进步邓老师还补充强调,他更看重学生深度理解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范崇雯 张鑫 师颖欣 王望

| 郭素伶 徐曦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