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教务新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所经历的新闻故事(13)| 孙美华:文化创意产业的品牌传播之道
作者:蒋逸睿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12月20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业界精英进课堂之我所经历的新闻故事”系列课程第十讲在中心校区董明珠楼113d教室举行。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济南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孙美华担任主讲人。

课程伊始,孙美华以“创意是什么”引出今日的分享话题。她指出,创意不仅表现在产品形态方面,还表现在行业类型和思维模式领域。通过几个近年来爆火的创意案例,孙美华向同学们展开讲述创意在文创产业中的多元呈现:华熙生物科技结合市场所需与集团优势,将故宫历史与跳动靓色融合研制文创口红,为故宫IP创造更大流量;2022年春晚舞蹈节目《只此青绿》从《千里江山图》中深挖传统文化内涵,使千古名画再回大众视野;刀郎新歌《罗刹海市》另辟蹊径,借鉴经典《聊斋志异》精神内核,引发淄博蒲松龄故居爆红;“只有河南· 戏剧幻城”、音乐节奏游戏《尼山萨满》将民族文化与时代特色结合,创新打造沉浸式体验……



孙美华进一步提出,要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品牌的有效传播需要两个重要步骤。一是深耕文化基因,让品牌讲出故事来。由IP内涵挖掘,到IP故事规划,再到IP形象构建,她以“花香药谷·自在灵山”与《乡村论语》《乡村童谣》作为品牌传播案例,向同学们完整、生动地讲述了从挖掘文化内涵开始,最后落实故事规划、主题延展、文创研发、科技融合等环节的过程。二是延伸品牌价值,放大文化的无限可能。她以迪士尼文创产业链打造与日本“熊本熊”形象构建为例,阐释了文创衍生品要打破领域界限,形成全方位业态效益创收的思维逻辑。

接下来,孙美华以“IP赋能”的基本架构为思路,以各国各地典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着重讲解了打造IP共生体系的关键。她指出,产业共生是众多延伸消费场域围绕核心主题的系统共生,如德国Karls草莓主题农场实现连锁农庄、购物中心、主题咖啡店和草莓屋销售点一站式体验的设计;规划共生是遵循地方发展规律围绕核心IP的综合共生,如山东临沂朱家林由空心村到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转型;艺术共生是以艺术为中介连接乡村的和谐共生,如台湾台中彩虹眷村被艺术活化发展;活动共生是发掘地域文化、塑造特色IP进而盘活资源的灵活共生,如“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中依托故事形象实现多维度、深层次、立体化展现;环境共生是通过规划特色区域、融入丰富元素的多彩共生,如苏州本色东西桥市集依托苏州本色美术馆,打造兼具艺术性与生活性的特色空间;产品共生是借助IP故事升华产品价值的策略共生,如非遗核雕实现民间微型雕刻工艺颠覆性的创意蜕变,衍生出更实用更精致的文创产品;数字共生是衔接科技与文化的创新共生,如数字IP开发项目《鹊华十二时》《画游千里江山》利用科技再现文化传统韵味,呈现出崭新观感与效果。



在课程尾声,孙美华总结了她对于“共生”的理解。“共生”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作为文化创意设计行业的探索和实践者,她希望借文化创意设计之手,打破人与万物之间的壁垒,让生活回归本真,让品牌焕发新彩。在问答环节,孙美华还结合同学们青年一代的身份特质,表达了对新时代文创产业品牌传播的展望与思考。



文:蒋逸睿

图:于书涵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