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新问心答”第一期之保研分享会顺利举办
作者:殷琪蒙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1212日晚,“新问心答”第一期之保研分享会在线上顺利开展。“新问心答”是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办的系列交流活动,旨在促进学子交流,增强本科党支部影响力和引导力。第一期保研分享活动邀请了俞凡教授和李亭竹、吴叶凡、窦培育三名2017级本科优秀学子进行分享,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许玉莲参会,会议由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梁佳心主持。

 

 

活动开始,第一位嘉宾吴叶凡就自己的保研经验进行分享。吴叶凡现已被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录取,她分享的主题是“中游保研学生的备战策略”。吴叶凡首先为大家明确了“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的区别,并从资格获取、简历准备、择校策略和现场考核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保研经验。她提到,“保研首先要明确目标,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可以报考的院校有清晰认知,并有针对性地准备简历材料,学校专业排名、地域等都是重要的择校因素”。吴叶凡还分享了她参加四场不同院校保研考核的所感所想,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四所院校的考核模式和侧重点。在面试中,要有策略地的让面试官记住自己,对于较难的题目,学会从小切口进行拓展和抓住切入点深入探讨,利用这两大技巧破解难题。她提醒到,“保研只是一个阶段的终点,重要的是学习的过程,不要将保研作为大学学习的唯一目的。”

李亭竹分享的主题是“学术型硕士的保研准备”,她现已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录取。作为较早参加科研的本科学生之一,李亭竹认为要寻找自己的兴趣,首先多去尝试,跳出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多向老师请教,在日常学习中认真积累,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院校的保研真题,并详细讲解了出题特色和解题思路。她谈到,焦虑是每位同学都会面对的,在焦虑时可以多读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接纳自我,调整好心态。

 

作为边缘保研人,窦培育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她以自己为例,分析了边缘保研人和其他同学相比的特殊准备。窦培育为同学们介绍了多种保研途径,并对这些保研的要求进行详细解析。她提到,“边缘保研人要做两手准备,在保研同时准备考研,要在全面复习知识的同时针对报考院校有目的地复习,无死角且深入”。最后,窦培育鼓励同学们,不要因为目前不在保研范围内就对保研丧失希望,第五第六学期还很有机会冲击保研名额。

 

俞凡教授有着丰富的保研面试组织经历。他为同学们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分清自己所报考的是专硕还是学硕,二者侧重点有所不同,所考察的材料也不一样。第二,要对所报考院校有所了解,不能“千校一面”地海投,除了实力之外,是否有相关方向的导师也是院校接收学生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第三,注重细节,在回答时有条理,突出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在结束后有礼貌退场,争取为面试老师留下良好印象。

 

分享发言结束后,上线学生踊跃提问,线上气氛热烈。此次活动不仅解答了学子们关于保研的疑惑,还建立起本科生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良好通道。同学们的需求在哪里,本科生党支部的工作就做到哪里。

 

“新问心答”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党支部推出的系列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持续性强。其主要内容为通过线上问答箱、线下意见征集、分享会和答疑社群为学子解答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为充分解答学子问题,本科生党支部特设立答疑社群并安排党员轮值回答群内消息。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