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统一的山东实践——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研讨课开讲第二课
作者:文 | 刘舒婷 张静文;图 | 王奕凝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1015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第二次新生研讨课于董明珠楼21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研讨课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舆论监督部主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刘忠国担任主讲人,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展宁主持。本次课程旨在通过向同学们深入介绍全国首档省级融媒问政栏目《问政山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做一名记者应具备的素养。

本次课堂分为两部分,刘忠国主任围绕“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统一的山东实践”展开对问政节目的介绍,并阐述了成为一名优秀记者所需的素养。首先,刘忠国主任回忆起当年就读山东大学的美好时光,通过向同学们介绍西方新闻理论和中国舆论监督的不同之处,引出《问政山东》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号召的生动实践。之后刘主任从为什么问、问的是谁、问什么、怎么问、问出什么成效和制度保障这六个方面向同学们深入介绍《问政山东》。他介绍道,为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推行“电视问政”和“网络问政”,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问政山东》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行监督,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围绕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监督,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监督。他指出,该节目坚持辛辣问政,做到了问题线索辣、主持风格辣、评判结果辣。刘主任引用《之江新语》中“深、实、细、准、效”五字概括了应如何问政,即深入群众、实事求是、全面仔细、把握规律、行之有效。

《问政山东》节目有力地推动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实和攻坚,有力推动了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有力提升了山东干部的良好形象,荣获2020中国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等多项大奖。讲课过程中,刘主任还给同学们播放了《问政山东》中记者跟踪采访被问政对象的视频。视频中的记者们以敏锐的洞察力、随机应变的反应力、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一次次圆满完成任务。通过这些视频,刘主任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做一个胸中有大局、心中有人民,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维方法的记者。

刘忠国主任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解答了同学们“新闻专业学生在媒体工作方面有何优势、该节目会有何创新”等问题,告诫同学们要广泛涉猎、终身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班主任展宁做了课后总结,建议同学们将新闻理想与我国国情结合起来,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新闻。

此次新生研讨课为同学们展现了问政节目的台前幕后和问政记者的工作及素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入问政节目,提高新闻素养,本次新生研讨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作为大一新闻学生,同学们表示定会心怀理想、投身实践,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闻人。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