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冰洋”支教队赴广西南宁开展“思远义教”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杜富林 李睿亿   时间:2024-02-0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挥文明实践活动阵地作用,丰富乡村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西南宁“北冰洋”支教队联合共青团宾阳县委员会、宾阳县妇女联合会、宾阳县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开展2024年宾阳县“思远义教”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志愿服务队伍由“北冰洋”支教队的13位队员和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共29人组成,“北冰洋”支教队队长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杜富林担任总负责人。活动内容为利用寒假时间开展针对大程村及邻近村孩子的义教帮扶活动,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娱乐身心,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健康、有益的假期。

“启”航筑梦之旅——开学典礼

1月30日上午,“思远义教”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桥镇举办,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李华参加本次活动。本次启动仪式共分五个流程进行。首先,义教负责人程桂秀老师介绍她开展义教的初衷:“设立一个善的支点,翘起有爱的童心。”依托程思远故居的优秀文化传统,此次义教活动既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了教育资源,又锻炼了志愿者的实践能力,更对当地的村风民风建设作出贡献,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其次,“北冰洋”支教队队长杜富林发言,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支教队的组成架构与工作规划,对政府、社会力量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支教队定当不负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信任,让他们在这次义教活动中有所收获。随后,在自由发言环节,“北冰洋”支教队队员刘洋同学也表示,在公益事业中,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力量,就能够做出成就。最后,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李华发表了主旨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讲话,鼓励呼吁广大社会力量、爱心人士为乡村振兴、教育发展作出贡献。开学典礼结束后,为期六天的支教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传“承”向学之风——丰富课程

山东大学“北冰洋”支教团队为本次义教活动设置了丰富的课程,不仅有数学课、英语课等文化课程,剪纸课、绘画课等兴趣课程,书法课、诵读课等国学课程,还有着红色主题教育课、安全教育课等特色课程。同时,支教队根据孩子们的年龄、能力、兴趣进行分班教学,实施个性化培养,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所收获,实现因材施教。在课余时间,团队成员陪同孩子们一起进行运动,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与此同时,支教队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带领小朋友们打扫教室卫生,组织“包饺子”厨艺课程,将教育落实在了方方面面。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本次义教活动让大学生走进农村课堂,带给孩子们丰富的课程,促进农村孩子的全面发展,改善了当地的教育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教育力量。

“转”角遇见成长——师生相处

经过几天的相处,志愿者与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孩子们从最初的羞涩、沉默,到现在课堂上踊跃互动,课下找老师积极交流,他们的点滴进步,都被志愿者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志愿者们也逐渐成为了孩子们信任依靠、时常挂在嘴边的“大学生老师”。

上午,不到上课时间,就有孩子早早地来到村委,跑上二楼,有的要找老师们打球,有的要叫老师们起床,有的缠着老师们聊天问问题。孩子们的依赖与思念,成为了志愿者们“甜蜜的负担”;中午和晚上,到了放学时间,总有小朋友不愿离开,于是志愿者们的厨房又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孩子们的“小饭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打扫教室、收拾院子、在厨房帮厨,用劳动换来的午饭,他们总是吃得格外香甜。

教育不只发生在课堂,而是如涓涓细流,蕴藏在孩子们与老师相处的每分每秒之中。在日常实践中引领,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这便是支教活动的意义所在。

“合”心共创未来——多方支持

在本次“思远义教”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自各方的支持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此次活动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的关心和指导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了重要基础。此外,团县委、县妇联、县工商联、宾阳县商会、宾阳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各方也给予了支持和关爱,他们不仅提供了资源上的帮助,还为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这种“合”心共创未来的精神,不仅体现在各方的支持和合作上,也体现在志愿者们的奉献和努力中。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和关爱服务。他们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共同创造了美好的回忆和未来的希望。

文/杜富林 李睿亿

图/杜富林 李睿亿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