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尹天佑   时间:2023-09-21   点击数:

九月以来,为帮助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明确未来目标和发展方向,新闻传播学院策划举办了一系列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入学篇

凝聚新传力量共迎新生入学

正式开学前,为更好地开展迎新工作,新闻传播学院召开秋季学期迎新工作会议,协调各方资源,学院学生骨干积极参与,确保了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帮助新生顺利度过适应期,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校园,2023年9月2日,新闻传播学院新生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学院团委老师等共同为新生召开了2023级本科新生入校家长会和2023级本科生新生入学班会,介绍了新生返校的相关事宜。学院同时邀请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为同学们开展了心理咨询活动,为新生家长提供了切实建议,加强了家校联系。

9月5日,新闻传播学院召开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2023开学第一课。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为2023级新同学介绍了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为同学们接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建议;院长刘明洋带来了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讲座,提出“变革的时代需要新闻的力量”这一观点,勉励同学们具备新闻素养,用判断定位方向,“做好自己的变革”。

9月5日,新闻传播学院召开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培训会。新闻传播学院教务高菲菲介绍了本科教育概况,强调大学学习更自由,也更需要主动性。她介绍了课程分类和选课流程。辅导员竹雅介绍了新生入学的生活、学习和规章制度方面的内容。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张鑫淼介绍了一委三会一中心,包括团委的架构、任务和日常工作,学生会的部门构成和活动,以及权益委员会的职能。

生活篇

传递新传担当传播校园文化

学校、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教育讲座,让同学们能更快融入山大,熟悉山大的生活。

9月6日,山东大学图书馆为新闻传播学院新生开展图书馆教育课。图书馆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借阅方法等,鼓励同学们课余时间常去图书馆阅读学习。

9月6日,山东大学党委保卫处为新闻传播学院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课,杜春兴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

9月9日,在军训现场,学院为2023级新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急救技能培训。新生通过“大风吹”“微笑握手”“同舟共济”“心田守护者”等团体游戏互相认识彼此,培养团队精神;校医院的医务人员为新生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方法。

成长篇

多彩学生活动助力新生成长

为了丰富新生的校园生活,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了多彩多样的学生活动,助力新生开启精彩的山大故事。

9月7日,由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山东大学2023年新生教育文化活动《光影驿站》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为院线电影《永安镇故事集》展映与创作交流。新生同学们在光影艺术中感受学术氛围,提高审美素养,以新面貌开启在山大校园生活的新征程。

为帮助23级本科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的集体,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与新生军训同步进行的宿舍朋辈互助活动。本次活动采用一名学长/学姐对接两个新生宿舍的方式,从学院2022级本科生中挑选成绩优异、品德良好的学生骨干,邀请他们进入新生宿舍,与新生共话成长。

9月10日晚,新闻传播学院第八届“一委三会一中心”纳新宣讲会顺利进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学生会、权益委员会、创新创业中心及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学生骨干,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全体本科生参会。各部门介绍了部门的基本情况和工作属性,邀请2023级新生加入学生组织,和“一委三会一中心”共同成长。

9月14日晚,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新生带来了一场经验分享讲座。刘阳海博、唐艺航和冯瑞希三位同学从学业学习、学生工作、实习择业等方面全方位为新生们分享了大学生活的宝贵经验。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会,新同学们收获了珍贵的学习和工作技巧,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好的适应。

新闻传播学院本年度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类型多样,在学业和生活等多个方面为新同学提供指导,有利于新同学更好地了解学院、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

文/尹天佑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