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研讨活动:教学研修主题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22-10-30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14:00至17:00,新闻传播学院以于生命南楼231开展教学研修主题工作坊,聚焦新闻传播学课程思政的系统化设计与实施。工作坊由本科生院教师发展科科长朱征军主讲,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晓冬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学习。


杨晓冬强调,新闻传播学课程思政在一流学科建设和卓越新闻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推进基层组织对于专业、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指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要扎实推进各种活动,将教学研究活动落在实处,将教学研究和课程思政活动结合起来,服务于广大师生的发展需求。




朱征军首先以“课程个性名签制作“这一活动破冰,引导教师们思考课程目标和课程特色,引出工作坊的目标:分析课程思政目标聚焦的思路,解析课程思政过程优化的方式。


3F7AA


接下来,教师分组讨论课程思政建设的尝试和经验,分享在课程思政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朱征军结合教师的讨论和分享,指出目前课程思政目标中存在的高大全、同质化高的问题,并强调,要结合纲要文件,从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出发,梳理课程思政目标的逻辑。





朱征军以课程思政“数据分析与信息可视化”为例,鼓励教师对案例进行讨论修改,并引导教师反思课程思政教学中“讲故事、放视频、讲道理”等常见做法和问题,鼓励教师们根据教学的痛点和难点,提出更好的教学策略。


B4C1


朱征军同样强调了课程思政成效评估的重要性。朱征军首先就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提出情感类学习目标的评估方法,如进行同伴互评、写反思日志、填写量表等,指出学习成效评估应明确目标、设计科学的评价方式、教学设计兼并实施、学生个体和群体共同评价。


朱征军从学习成效评估过渡到课程建设成效评估,提出教学反思要以学生、理论、自传和同事为四个视角,指出课程建设评估应聚焦研究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试验、收集证据、分析学生的学习成果,最后撰写研究报告。


最后,朱征军再次强调,系统设计教学要有章法,课程思政育人要有成效,期望新闻传播学院培育新传接班人,传播中国好故事。


通过此次工作坊,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为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推动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