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5-04   点击数:

关于2017年上半年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为确保2017年上半年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顺利进行,学位申请人必须认真阅读并严格按照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山东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细则》http://www.grad.sdu.edu.cn/getNewsDetail.site?newsId=e76c0c5a-af5a-4ac7-9422-69caeefc390f、《山东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实施办法》(山大研字[2016]19号)

以及《关于印发< 山东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的处理规定>的通知》(山大研字[2016]20号),做好答辩前的准备和论文答辩工作。各专业务必于5月25日前结束论文答辩,并于5月30日前将答辩材料交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知新楼A807室)。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文答辩时间

5月10日——5月25日。

二、论文

硕士论文打印15份,其中线装5份;博士论文打印17份,其中线装6份。线装论文需要答辩结束后打印。学位论文的撰写格式参照研究生院网站“学位管理”栏目中的《山东大学学位论文规范》。

三、论文送审及提交材料

1、送审论文要求

硕士论文部分由学校匿名外审;博士论文全部由学校匿名外审。学校送审的匿名论文一律需要PDF格式在系统上传。院里送审的硕士论文需要两份匿名。

①匿名评审需提交论文2份/人。

②匿名评审的学位论文(含发表论文清单)需隐去作者及导师姓名,论文不能出现作者及导师名字,在答谢人名单里也不能出现导师名字。每份送审论文请附相应的匿名评阅书。

③论文匿名评阅书请双面打印,按论文评阅书中提示填写有关内容,装订后夹入每份论文中(请勿和论文装订在一起)。

博士、硕士匿名评审的论文等结果返回后,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即时录入管理系统,申请人可登陆系统自行查看自己的论文评阅成绩。

2、论文及材料提交时间

论文于 月 日前以专业为单位由专业负责人交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四、答辩前提交的材料

答辩前一周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书》(一式二份,正反面打印)、《博士学位论文审批书》(一式二份,正反面打印),并按表内相关内容填写好,需导师、学生签名之处不得代签或打印,交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再领取答辩表决票。

五、答辩结束后提交的材料:

5月30日前将下列答辩申请材料按要求及时送文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1、线装硕士学位论文5本,线装博士学位论文6本。

上交论文中的扉页内容和最后一页《学位论文评阅答辩情况表》中内容必须本人用黑色碳素笔填写)。并请认真检查论文中的《原创性声明》和《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权的声明》是否已签字,需导师、学生签名之处不得代签或打印。

2、《关于同意使用本人学位论文的授权书》1份。

根据学校与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签定的协议,学校将向中信所提供我校的学位论文进行采编和检索,请学位论文作者本人签署《关于同意使用本人学位论文的授权书》。

3、2寸彩照3张。

本照片用于制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存档,务必和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电子照片同版同照。照片院里已留存,不用再提交。

4、《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书》(2份/人)。

审批书内的照片务必加盖学位分委员会公章;审批书内的答辩委员会决议要注意书写格式,硕士答辩决议不能少于300字,博士答辩决议不能少于500字且不能多于800字(一定注意字数,少于500系统提交不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投票后学位办再通知填写日期、到会人数、证书号码等信息。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须包括以下内容:

①对论文选题的评价

选题对学科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有何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立论依据是否充分,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的了解是否全面。

②对课题设计的评价

研究目标是否明确,研究方法是否先进、恰当,技术路线是否清晰、缜密,课题的难易程度如何。

③对研究成果的评价

研究内容是否完整,实验数据是否真实,结论是否正确,理论分析是否严谨;创新性何在,并对论文的创新点(一般不超过3点)进行等级评价。论文创新性分为四个评价等级:

(1)有很强的创新性;

(2)有较强的创新性;

(3)有一定的创新性;

(4)没有创新性。

④对答辩人业务水平及论文写作水平的评价

答辩人对本学科领域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是否坚实宽广,是否具备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论文结构是否合理,层次是否清晰,行文是否流畅,分析论证是否合乎逻辑,写作是否符合规范。

⑤对论文不足之处的评价

须明确指出论文尚有何缺点和不足,有何需改进或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

⑥对论文答辩情况的概述

答辩人回答问题是否完整、准确,思路是否清晰;答辩中存在什么问题和不足。

⑦对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结论性意见,分别为:

(1)建议授予博士学位;

(2)建议重新答辩;

(3)建议不授予博士学位;

(4)达不到博士学位水平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结尾部分的体例应统一为:

答辩人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做了……回答,答辩委员会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经全体答辩委员会委员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或具体票数)通过(或不通过)该论文答辩,并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其……学博士学位(或其他结论)。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内容必须充分、具体,力戒空话、套话,篇幅一般不少于500字。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参照博士。

5、《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2份,《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3份。

6、《山东大学申请博士学位人员登记表》1份。

本登记表是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该表部分内容由系统自动生成。请申请人登陆系统中的打印博士登记表菜单补充其中的缺项(技术支持电话:0531-883-91680),填写完成后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审核并打印。个别申请者由于系统缺乏信息而无法生成的,可先在系统中下载表格后再填写、打印。请申请人完整、准确填写表中的各项内容,不要出现空项,特别要注意的是,答辩委员会决议要与《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书》里的答辩决议内容一致。

7、《卷内目录》。

《卷内目录》中列出的所有存校档案馆的材料(其中《个人培养计划表》和《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书》由院系准备)。以上所交材料要按《卷内目录》表中所列顺序排序并放入专用档案袋内(档案袋由院里发放)。

8、电子版论文全文通过网上提交图书馆(具体要求见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学位授予”栏目中《有关网上提交学位论文的通知》。

六、研究生管理系统:

进入山东大学网站——点击研究生院——站内导航:研究生管理系统——点击学生系统管理,输入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填写界面:

在“毕业和学位管理”下填写:

1、填写学位信息。

2、填写博士论文自评表。

3、填写博士答辩公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及答辩时间、地点必须在答辩公告系统中予以公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人员组成必须由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后再提交校学位办公室审批,否则系统无法通过,学位办网上审批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审批书中需加盖公章处在提交答辩材料时集中办理。

4、博士答辩结束后,录入博士答辩决议:答辩要求和答辩委员会决议须按学校的规定执行,不符合要求者,学位办将不予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交其学位申请。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5、填写博士申请登记表

6、上传已定稿的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

七、注意事项

1、答辩期间遇到的问题请联系或咨询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以上文件及表格请在压缩包里查询下载或进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和培养管理—常用表格下载。所有表格均用A4纸下载,表格的格式和大小不得改变。上交材料必须用碳素钢笔填写或打印。需导师、学生和答辩委员会签名之处不得代签或打印。

3、答辩前一天打扫会场卫生,准备茶水、横幅;博士须提前五天张贴海报并且博士答辩时要照相存档。

新闻传播学院

2017年5月4日

学位工作通知附件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