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本科教务新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所经历的新闻故事(11) | 郑永智:智媒体探索
作者:陈钱   时间:2023-12-11   点击数:

12月6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业界精英进课堂之我所经历的新闻故事”系列课程第十一讲在中心校区董明珠楼113d教室举行。高级编辑、半岛都市报社总编辑郑永智担任主讲人。



课程伊始,郑永智介绍了半岛都市报的概况。创刊于199989日的半岛都市报是由大众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综合性城市日报,是山东省第一份都市类晨报,现辖六报一刊两网。

郑永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半岛都市报开展智媒体探索实践形成的六项新能力,即: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以流量为标准的全媒体立体传播能力,以数据为支撑的舆情态势和意识形态感知能力,以创意创新为基础的大项目、大会展等的策划实施能力,以“风口财经”为突破口的垂直领域运营能力和以新媒体技术为引擎的全媒体运营能力。

在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内容生产能力方面,半岛都市报抓住视频风口,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年播放量超400亿。在以流量为标准的全媒体立体传播能力方面,半岛都市报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两端、两刊、三报、三微、四网”的融媒体内容生态,每年全网播放量超500亿次,全天候覆盖4亿用户。在以数据为支撑的舆情态势和意识形态感知能力方面,半岛都市报打造集网络态势感知、舆情监测、分析报告、深度内参和舆论处置等五位一体的全链路、全周期舆情服务,为决策者提供全面、专业的信息分析和参考。在以创意创新为基础的大项目、大会展等的策划实施能力方面,半岛都市报制作了上合峰会手绘长卷和山东港献礼建党百年H5互动长图,借助技术创新优化传播效果。在以“风口财经”为突破口的垂直领域运营能力方面,半岛都市报以风口评论、风口说、北交所日报等精品栏目为载体,以风口财经的财经内容力塑造影响力,构建起拥有全网1000+高质量、高收入粉丝的传播平台矩阵,力图成为财经媒体和都市类媒体融合转型的先锋。以新媒体技术为引擎的全媒体运营能力方面,半岛都市报开发半岛新闻、风口财经等客户端,创建半岛舆情大数据监测等系统,建立基础数据处理中心,把数据资产变为数据服务能力。



课程最后,郑永智介绍了半岛都市报智媒的具体应用,包括建构新经济企业库及评价体系、传播力分析及评价体系、AI辅助生产工具、媒体资源库等。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媒体成为传媒生态变革的新兴力量和未来大势,技术和数据已上升为支撑智媒体的新引擎。传统媒体应积极进行智媒体探索,加快转型,优化传播效果。

                                                                                                                                                                                         文 | 陈钱

| 刘俊伯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