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传播前沿论坛 > 正文
新媒体时代新闻伦理存在的困惑与难题
作者:   时间:2017-11-20   点击数:

新媒体时代新闻伦理存在的困惑与难题

南京师范大学顾理平教授

网络技术在新闻传播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同时给整个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正在重新构建人和社会的一种新的关系,也给传播人带来非常深刻的变化,这样一种变化给在座的以及不在座的,关注伦理变化的研究者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选题,同时也提出了非常多的困惑或者是能力的一些难题。这样一些困惑和难题我大体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隐私博弈成为网络传播中间普遍的伦理难题。网络传播时代信息分享是日常生活中最为普遍的一种传播现象,人们从个人的人生境遇、从他人的成就、从世界的风云变幻到自然奇观,只要愿意我们一切都可以分享,公共传播时代任何一个公民都是传播者和受众于一体的公共传播者。人们非常快乐地享受传播者的快乐,同时也享受着受传者的便利。

我们经常讲新媒体和传播时代的特点,就是海量传播,大家可以完全想象一下,所有传播者间接的参与,这种新闻传播的奇观是无法实现的,实际上是所有的传播者共同创造的一个海量信息的传播奇观。无论是拒绝还是接受,应该说信息的传播或者是信息分享都有其合理性,在分享信息的过程中隐私几乎是永远的主要内容,人们司空见惯的分享行为是隐私传播的主要途径。另外人们在网络消费过程中也是一种隐私的行为。我们经常说网络其实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实际上并不是一句空话,反映了十分尴尬的现实,人们在分享个人的人生体验和隐私泄露之间,人们在网购生活便捷的消费方式和隐私保护中间存在艰难的博弈。在网络传播时代,每个人都身处在不可当年描写的全景之中,实际上在大数据时代,我们身处的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全景界面(音),而是超级的全景界面,因为每个人都全部被数字化,数据庞大、功能强大、有规律、可以随意统计的大数据,让每个人都变成了透明人,每个人都处在一个赤裸裸的时代,每个人都面临这样一个赤裸裸的未来。所以隐私问题、隐私保护问题是传播面临最为普遍的困惑。

第二个困惑是网络传播中面临的伦理难题,就是诸多的小的伦理困惑。这些困惑主要表现在这样一些方面,虚假新闻及虚假新闻瓶颈上面的新闻反转现象,虚假新闻是传统媒介的一个顽疾,在网络传播时代有了新的变化,并且他漫游的随着是非常快的。新闻反转剧,大家都知道,大家讲的一句话叫无反转不新闻,这样一种行为让社会养成一种习惯,叫所有重大新闻事件发生以后,大家有一个期待叫等新闻反转,这样一种传播现象对新闻伦理、对新闻正式原则的一种耻辱。

第二个是网络暴力和耸人听闻的标题。以语言暴力为代表的网络暴力不断延伸出舆论绑架和网络暴力问题,这种网络暴力虽然发生在虚拟的世界,实际上这种伤害往往在现实中让受伤害者身有体会。我们仔细看看文章中间强调的内容并不是像标题那么不堪,实际上传播的是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标题非常吸引人。稍微早一点时候,我们那些年轻的老师们,当妈妈爸爸的年轻都在讨论另外一篇文章,对不起我不能给你800万的学区房,这篇文章是不是在传播一种健康的理念我仔细看了以后发现它并不是倡导健康的消费理念,是赤裸裸的在炫富。两篇文章的标题含的内容是完全相反的,这种耸人听闻的标题,表面上看只是为了吸引人的眼光,仔细想想所有网络传播所传的标题都是耸人听闻,它包含非常深刻的值得人们认真去思考的伦理问题。

第三,谣言出现。谣言作为长期存在的社会伦理现象,在传播时代产生新的变异和发展,面对手机、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普及,谣言呈现出激增之势,谣言传播具有速度快、范围广、途径多,危害大等特点,给社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更为可怕的是,随着人人都是麦克风时代的到来,谣言传播不仅以传闻的形式出现,更多的是以新闻的形式出现。所以这种传闻更加具有欺骗性。

第四,诈骗案件频繁。网络诈骗者往往通过非法编制诈骗程序,发布虚假信息,篡改数据资料等手段,非法获取信息,它与传统的欺骗手段相比较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隐蔽性,种类也更多。

第五种,人际关系可能产生疏离。网络的普及本来可以增加人们的交流,使交流变得更加便捷和多样,你可以大大增加人们之间的交往和互动的频率,但是由于网络现象的简单化和网络空间的虚拟化,反而容易疏离人际关系。现实社会人际交往的温度和亲密度,在网络空间中专发为人和机器冷冰冰的互动关系。这个仅仅是我们感受到的一种伦理上的困惑,90后、00后跟我们的感受有点不同,因为西方有些学者在研究网络出现对人际关系的紧密对带来哪些影响,也有一种人抱有一种乐观的态度,经常讲我们这些人是新媒体的移民,90后、00后是新媒体的原住民,他们的感受不一样,人们在网络中间的交往和互动可能会变成一种线下的互动。也许这种并不是那么悲观,但是我们感受到可能会对人际关系带来伦理上的变化。

这是我讲的世界难题。

第三人工智能和算法新闻新传播方式的出现使网络传播面临最新的伦理难题。2014年7月,美联社用机器人代替记者写稿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算法新闻开始正式进入新闻传播互动中间,而今年8月份九寨沟地震,机器人完成了一条完整的地震新闻,让我们非常真切地感受到新的记者形态的出现。算法新闻的产生首先会导致新闻机构编辑和记者岗位的减少,但这并不是问题的主要方面,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算法新闻会深刻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会引发一系列传播伦理问题。新闻机构用算法新闻写作,不仅需要拥有修改和公布原数据的法律权利,而且要确保这些数据足够准确,一旦算法或者基本数据发生错误,就有可能在瞬间自动生发出大量的失实的新闻资讯,给新闻机构乃至整个社会带来新的后果。西方学者非常担心这种数据新闻的发展,最后可能会导致战争的爆发。因为它可能会通过失实的新闻、信息,导致一些不准确的信息做出错误的判断。

与此同时,近年来人工智能正在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我看了今天的会议上也邀请了很多从事新媒体传播的一些业界精英,这个精英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也是这些精英们关注的话题,人工智能对社会生活的全方位介入,一方面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缺少的同情心、敬畏心以及对人的情感抚慰和怜悯之心,影响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伦理原则,寻找这些难题的化解之策是前路漫漫。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