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朱影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做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12月17日晚,山东大学2018年度流动岗位特聘教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朱影博士以一场题为《<大白鲨>与美国电影大片制作的兴起》(Jaws (Steven Spielberg, 1975) and the rise of Blockbuster Filmmaking in Hollywood)的学术报告正式开启了她今年在我院的系列学术活动。本次讲座由我院于晓风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朱影教授以《大白鲨》为例介绍自己对好莱坞大片的认识和看法,由此引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以比较视野探究中国大陆文化框架与西方价值体系的差别。之后,朱影教授简要介绍了新旧好莱坞的差别,并以好莱坞经典影片《大白鲨》及其影响为切入点,回顾了二战后好莱坞电影的整体发展脉络。

讲座中,朱影教授与同学们频频互动,通过对《惊魂记》、《音乐之声》、《日瓦戈医生》、《雌雄大盗》、《巨齿鲨》等影片的梳理,探讨了美国“新好莱坞”这一概念的生成、意义和影响。

讲座最后,于晓风副教授以恐怖片为例就“雷同逻辑下,好莱坞模式何以无法在中国内地市场复制?”这一问题向朱影教授提问。朱影教授则从电影分级制度的角度引申出了对当代中国电影制作边界的思考。除了我校观众,讲座还吸引了省内其他高校的师生前来倾听。朱影教授将在本周进行多场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一次学术盛宴。

专家介绍:

朱影博士,纽约城市大学斯坦顿岛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国家人文科学奖(US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 Fellow)”和“美国学术协会委员会奖(American Council of Learned Societies Fellow)”得主;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英国学术研究基金会(British Academy Research Grants Council)、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US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加拿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Canadian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香港研究基金会(Hong Kong Research Grants Council)等评审专家;牛津大学出版社、杜克大学出版社等欧美主流出版机构评议专家;2017年度美国富布赖特学者;著名制片人。

身为全球中国电影与电视研究领军人物,朱影教授已出版包括被弗雷德里克•詹姆逊(Fredric Jameson)誉为“突破西方对中国的模式化阐释”、被罗伯特•麦克切斯尼(Robert McChesney)誉为“解读高密度人口国家社会政治现实之无价之宝”的《二十亿眼睛: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故事》(Two Billion Eyes: The Story of China Central Television, 2014 )在内的八本书。其中,《改革年代的中国电影:体制的弹性》(Chinese Cinema during the Era of Reform: the Ingenuity of the System, 2003)首开政治经济框架下研究中国电影的先河;《后改革时期的中国电视:电视连续剧、儒家教化和全球电视市场》(Television in Post-Reform China: Serial Dramas, Confucian Leadership and Global Television Market, 2008)成功拓展了西方研究中国电视剧的视野。她的著述刊登于一流学术期刊及核心论文集, 并被译成汉语、荷兰语、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多国文字,是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欧美多所影视及新闻传播研究及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之通用必读教材。

作为专栏作家和特约撰稿人,朱影教授的论述常见于《大西洋月刊》 (The Atlantic)、《中参馆》(China File)、CNN、《外交政策》 (Foreign Policy)、《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导媒体;是全球研究中国媒体学者中罕见的能影响欧美主导媒体的意见领袖人(opinion leader)。

朱影教授亦长期致力于创作。其合作制作的纪录片包括在荷兰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谷歌与中国之战》(Google versus China, 2011) 和《中国:从卡地亚到孔子》(China: From Cartier to Confucius, 2012)。

文/钮迎莹 图/黄鹤鹦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