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纽约城市大学朱影教授系列讲座第二场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12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2018年度流动岗位特聘教授、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朱影教授系列讲座继续进行。本次讲座围绕美国经典影片《Catch Me if You Can》(中文译名为《猫鼠游戏》、《逍遥法外》)展开),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副教授主持,新闻传播学院于晓风副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讲座。

《Catch Me If You Can》这部影片是美国电影大师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在2002年导演的一部作品,讲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卡尔(Tom Hanks饰)与擅长伪造文件的罪犯弗兰克(Leonardo DiCaprio饰)之间经过一场场较量,最后由对抗转为合作的故事,表达了一个少年眼前喧嚣的世界与内心孤独的灵魂之间的对抗与挣扎。

朱影教授将本片解读为:这是一部采用传统的好莱坞经济型叙事风格,也就是快节奏的叙事方式就的一部寻找家与归属的温情电影——这一属性,恰恰是斯皮尔伯格作为电影导演一以贯之的独特风格,而这一风格,更加深层地养成于导演本人的现实成长经历。

随后,朱影教授就美国电影和中国电影的不同与在座师生展开热烈的讨论。于晓风副教授从中西文化结构的差异出发,诠释了中西电影对“父权”概念的解读、诠释及其各自对父亲形象的文本建构。朱影教授则从社会允许度、政治底线等方面作出回应。同时,在角色设定上,朱影教授表示主要角色和次要角色之间的关系并非二元对立,二者之间的摩擦恰恰推动了故事的发展。另外,如何表现反面角色的复杂性也是电影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最后,针对“好莱坞电影为何受欢迎”这一问题,朱影教授认为应当回归电影的故事本身进行分析。她结合同学们的发言以及自身经历,提出能震撼灵魂、唤醒记忆、产生共鸣的电影才能真是触动受众,认为抓住社会大框架下的共同点,形成感情共鸣,创造无国界的共同情感体验,是好莱坞成功的原因之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久久不肯离场。朱影教授则耐心地为同学们逐一答疑解惑。

文/窦皓 图/孙云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