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张展博士为新生开讲
作者:高宁   时间:2018-12-17   点击数:

近日,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中国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展博士做客我院大一“新生研讨课”,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国际新闻生产与欧洲的中国全球化想象”(International News Production and the European Imaginary Reality of China’s Globalization)的学术讲座。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研究员Gianluigi Negro博士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邱凌副院长首先对张展博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张展博士是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中国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传媒管理科学硕士项目负责人、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新闻学院博士后(获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支持),“中欧对话:媒介与传播”研究博士暑期项目创始人及欧洲/美洲部负责人,担任Global Media& China, Studies in Communication Sciences 等学术期刊特邀编辑,在多个学术刊物及书目中发表论文。张展博士从全球新闻与国际化、(国际)新闻业与全球变化趋势、欧洲媒介镜像下的中国全球化及中国(媒体)回应三个层面,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做了本次学术报告。

张展博士首先以各国全球化程度排名作为切入点,并对1880年至2022年的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历史进行了梳理和展望,她指出即使新媒体出现,全球报道的主力军还是国际大通讯社。美国的美联社(AP)、合众国际社(UPI)、英国的路透社(Reuter Ltd)和法国的法新社(AFP)等四大新闻通讯社控制全球范围的信息流动,占全球新闻流量的80%左右,他们对“另一个世界”的报道报道仅限于政变、自然灾害和战争。“媒体保有全球性和文化性的双重定位”,张展博认为在中国的国际传播中,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和中国报刊发行量最大、全球发行量第七的《参考消息》作用不容忽视。

随后张展博士对国际新闻业和全球化的新趋势进行了讲解,并对当前全球媒体面临的报业广告收入、用户订阅量断崖式下降等危机进行了具体分析,对此她阐述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70%的人从熟人处转播新闻,依靠社交媒体来获取新闻的人们经常获得假新闻,或者在没有调查或事实核实的情况下就某个话题形成观点,记者有时会基于不准确的社交媒体报道新闻。张展博士又向同学们展示了新华社的AI新闻主播视频和BuzzFeed运用语音合成和AI后期等技术生成的奥巴马讲话,来反映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新闻生产流程变化的影响和对国际传播从业者的挑战。

最后,张展博士认为中国正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化主导者,但舆论环境是否变好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比如涵盖全球经济区域一半以上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报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北京高峰论坛”期间出现峰值,之后的报道数量一直处于低谷。在欧洲媒体镜像中,主流媒体对于“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红利如欧洲的稳定、经贸的发展等问题还存有疑虑。张展博士建议国内媒体应该有策略、有针对性地做好国际报道和国际传播,把握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受众心理和文化背景,真正做到有效传播。

张展博士的讲座为同学们拓展了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讲座结束后,张展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威海校区新闻专业的同学也同步收看了直播课程。我院陆续邀请了海外学者为学生开设讲座,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为“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

(文/高宁 图/高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