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媒介科学”学术研讨会暨2018中国传播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
作者:   时间:2018-12-16   点击数:

12月15日,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主办,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媒介科学’学术研讨会暨2018中国传播论坛”在山东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8:30,开幕式于知新楼A208举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担任主持,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龙耘教授分别致辞。王德胜表示,山东大学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激励计划,新闻传播学院“媒介科学”顺利入选,希望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能围绕媒介科学发展的交叉性、开放性、纵深性提出建设意见,做出有实践意义的探索。而后,龙耘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的新闻传播学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由引荐到本土化探索再到自主创新,在新的土壤中萌发新的智慧,希望此次研讨会能汇集学术智慧,创造出学科新活力。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龙耘教授致辞)

上午9:00,在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王润珏副研究员的主持下,分论坛一的专家学者围绕着“媒介科学的理论边界及其建构研究”主题展开讨论。

(分论坛一现场)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焦宝副教授以 “后”时代的媒介探讨后真相时代受众诉求与次生舆情的应对问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新传研究员就智媒时代“媒介科学”研究的逻辑、创新与反思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龙耘教授对跨学科视野下的数字伦理研究展开讨论,对数字伦理中“何以重要?何以可能?”做出了回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栾轶玫教授讲述了“视觉赋魅”概念,介绍了领导人微视频传播在政治传播研究中的导向作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袁艳教授介绍了媒介地理学,从制图理性到制图算法探讨了作为文化技术的地图及其媒介讯息。山西大学新闻学院赵春光博士围绕着媒介资源分配伦理下的“受众福利”问题展开讨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曙光教授探讨了互联网周期的终结与新闻传播学的核心构建问题,强调了本学科的生命力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俊副教授介绍了近五年网络舆情的脆弱性研究,从解释、测度、行动三个层面聚焦社会系统内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来向武副教授探讨了国际社交媒体传播的现状和社交媒体对社会产生的多维影响。

刘明洋教授对分论坛一进行了点评,从探讨中了解到新闻传播学的研究背景更加丰富多样,研究领域更加拓展,研究对象更加多元,方法和理论应用更加交叉,同时就关于媒介研究的知识体系建构、媒介研究的技术体系建构、“媒介科学”学科标准体系等建构思路提出新的想法。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明洋教授点评)

当日下午,分论坛二、三同步召开,分别聚焦“新闻业的融合语境与媒介报道研究”和“新媒体技术对个体和社会的影响研究”两个主题。

分论坛二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邱凌副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张毓强教授担任点评。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白红义副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李静副教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李小光、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蒙之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满方博士、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张磊研究员、东华大学赵高辉副教授等老师围绕媒介科学相关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展现了媒介科学范畴下的新闻业现状,并从多方面讨论了对于新闻边界、媒介报道研究、媒体关注度与政治关联、媒介融合等有关问题的思考。

张毓强教授对分论坛二进行点评,他肯定了各位学者在媒介科学范畴下的学术成果,并从多方面提出自己对于边界行业发展焦虑问题、中国媒体与群体性认知、新报刊书写、政治权利逻辑等有关思考,并对论文的修改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张毓强教授点评)

分论坛三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来向武副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姬德强副研究员点评。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李镓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孙卫华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润博士、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肖迪、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熊慧副教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袁晓川副研究员、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于智源博士等将媒介置于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中,探讨了有关媒介化、网络舆论、数字鸿沟、信息安全、智能媒介等相关议题。

姬德强副研究员对分论坛三进行点评,对于关键概念在不同语境下的的定义,转译的适用性,自我反思,以及大数据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其贵州之行大数据方面的研究为例,展示大数据在贵州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姬德强副研究员点评)

闭幕式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继东研究员主持,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教授致闭幕词。

(研讨会闭幕式现场)

李继东指出,此次会议形式具有创新性,会议组织充分聚焦问题,议题新颖而丰富。他很感谢与会嘉宾的支持并对未来精彩的学术研究报以期待。倪万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媒介科学”研究方向的背景,并对参与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为学科建设提供的帮助与指点予以感谢。

(首届“媒介科学”学术研讨会暨2018中国传播论坛合影)

图片:宋瑞祺、赵家宁  文字:杨园园、常凤雏  编辑:常凤雏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