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名同学入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年度总决赛
作者:胡思明   时间:2018-12-08   点击数:

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月度之星”评选揭幕战(10月)结果正式出炉。我院2016级新闻班文爽、陈修心、陈晓云三名同学在10月“月度之星”评选中位居前50名并获得“评论之星”年度总决赛参评资格。其中,文爽凭借《缺乏配套措施,“月经假”难免沦为形式》一文,获得“月度之星”评选第四名。

《缺乏配套措施,“月经假”难免沦为形式》一文关注山东省拟立法确定“月经假”——10月25日,山东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起草了《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办法意见稿第九条中规定,女职工经医疗机构诊断证明痛经或者月经过多,申请休息的,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病假1至2天。文爽注意到,如果政府不注重后续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的完善,则有可能好心办坏事。并分别从用人单位、女性职工的角度进一步探究“月经假”的合理性。

文章得到了众多评委的肯定,9位评委均给出了9分的高分。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西安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薛龙点评道:“观点明确,从操作性视角切入,引人思考。”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杨新敏则点评认为:“注意到了政策可能带来的副作用,能细思生活的复杂性。”

陈修心的《男性人身保护令:男性也有资格对家暴说“不”》注意到“男性可以是家暴中的受害者”这一社会现象,通过洞悉社会现状,提出“男性也有资格对家暴说‘不’”的观点,独特新颖。陈晓云从校园生活选取题材,关注高校设立门禁一事,提出“解决高校限外问题不能仅凭一张校园卡”的观点。

红网红辣椒评论自2001年下半年开办以来,坚持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广泛反映草根阶层诉求,力求用网络传递理性声音,是当今网络评论中最有影响力和关注度的原创基地之一。学期初,在新闻评论课程任课教师谢锡文的鼓励下,2016级新闻班学生积极参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多篇文章发表在红网论坛、“红辣椒评论”微信公众号上。我院三名同学入围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年度总决赛既是新闻评论课程教学成果的体现,也反映出我院学生洞察社会动态、理性发声的优秀品质。

(文/胡思明)

附:“评论之星”决赛晋级名单(10月)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