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古村落文化调研团”赴章丘朱家峪开展调研工作
作者:刘瑾玲   时间:2018-08-09   点击数:

  古村落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活化石,每个村落的形成都集聚了丰富的人类智慧,蕴藏了各个时期的历史、地理、人文信息,承载了历史变迁,是现代人的根。但是随着小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千百年来形成的和谐建筑环境、传统的乡村自然和文化生态正在悄然消失,所以遗存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工作刻不容缓。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本团队意在通过对朱家峪的实地考察调研,宣扬古村落文化,号召人们保护古村落文化,并积极探索古村落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生之道

        89号上午830分,成员们来到了济南市城建档案馆。馆内窗明几净整洁大方,尽管楼层内很多工作人员匆忙穿梭其间但整栋楼十分安静,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在档案馆内成员们找到有关负责人调出了朱家峪的历史发展档案并进行查阅记录。

中午120分,团队成员一起吃过饭后就踏上了赶往章丘的公交转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当地酒店。晚饭后,队长带领成员们对各自查找到的相关资料进行汇总整理,简明总结如下:朱家峪位于山东济南,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已经被打造成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古村落品牌,具有典型代表性。

         每个村子都是一个时代的切片,从过去一直映照到现在,让人看得见丰富的传统承载和文化断裂,看得见在时间的流动、时代的变迁中人心与自然的涌动。望向宾馆窗外,一支烟筒孤独的高耸着,这里的工厂板房一片接一片,大路上没有什么行人偶有几辆货车经过。这样一处看起来如此荒凉的现代工业园区旁竟就坐落着那个被评为4A级景区的著名古村落朱家峪,成员们对明天的行程都充满了好奇与期待。

(文/刘瑾玲 /黄欣林)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