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瑞士卢加诺大学Gianluigi Negro博士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作者:张宗敏   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12月10日下午,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研究员Gianluigi Negro博士做客新闻传播学院,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互联网治理模式与挑战”(Internet governance model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邱凌主持,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院中国传媒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展博士、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文祥、我院副教授杨晓冬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邱凌副院长首先对Gianluigi Negro博士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做了简要介绍。随后,Gianluigi Negro博士以互联网治理模式与挑战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做了本次学术报告。Gianluigi Negro博士首先对媒介发展史和互联网发展史进行了梳理,并就新闻自由和世界新闻新秩序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随后Gianluigi Negro博士对互联网治理模式进行了讲解。互联网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是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根据各自的作用制定和实施旨在规范互联网发展和使用的共同原则、准则、规则、决策程序和方案。互联网治理的方式主要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及网络架构管理,互联网应用及内容管制等。Gianluigi Negro博士以ICANN和WSIS为例对互联网治理的不同阶段进行了具体分析,他认为尽管WSIS致力于建设一个以人为本、具有包容性和面向发展的信息社会,但其本身也是一个折中的产物,WSIS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以美国为代表的ICANN的牵制和制约。

此外,Gianluigi Negro博士对中国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及其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最后,Gianluigi Negro博士与同学们就互联网治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问答交流。

文/图:张宗敏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