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碎立通”学术讨论会主编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王妍慧   时间:2018-09-17   点击数:

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以碎立通”中国新闻史人物研究学术会议主编论坛于16日上午在知新楼校董厅顺利召开,来自《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杂志的6位主编从各自角度出发,对此次参会论文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对新闻史研究论文的要求与期望。主编论坛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主持。

《国际新闻界》主编刘海龙从所谓的“《国际新闻界》不登新闻史”说起,解释了这种错误印象的产生原因,并着重阐释了什么是新闻传播史研究以及近期新闻传播史研究的三个路径。刘海龙表示,《国际新闻界》的用稿标准在于稿件必须史料扎实、论证严密,要有科学理论和问题意识。

《新闻记者》主编刘鹏表示,新闻史研究水平已经上了新台阶,《新闻记者》选稿工作也在与时俱进。过去的新闻史主要是研究一个人或者一个事件的介绍性论文,而现在在审稿专家看来,这些已远远不够。研究者应从扎实的材料出发,增强论文的阅读价值。此外,刘鹏主编强调审稿专家在选稿中对注释的使用非常重视,会从注释的来源、数量、以及是否引用关键文献来初步衡量稿件的优劣。

《出版发行研究》副主编李建红评价此次论坛出现很多符合选题范围的论文并给出相关建议。《出版发行研究》在选稿中不止要看到个例,更要看到规律性总结。稿件要注重方法论的提炼和总结,还要学会以史为鉴,古今结合,增强新闻史研究对现代的指导意义。

  《青年记者》副主编赵金表示,《青年记者》非常欢迎新闻史一类的稿件,结合该杂志的用稿特点,赵金提出有关新闻史的稿件应更加体现对现实的关照与关怀,主编们更希望看到有历史眼光和现实关怀的稿件。同时,也希望看到学者们对新闻传播史上一些现象、概念、理论本源性的研究。

《现代传播》责编刘俊针对发稿现状对稿提出要求,他表示《现代传播》注重稿件问题意识,避免无源之水,要弱化描述,增强理论,要反对口号式、报告式、宣传式来稿。刘俊强调稿件小标题尽量不要只做分类用,而要把观点放入。此外稿件应注意结构,不能什么都说

《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唐绪军表示,《新闻与传播研究》每个月有120—150篇的投稿量,但能刊出的每一期只有7—8篇,有关新闻史的稿件仅有两篇,在激烈的学术压力下,学风问题尤为重要。他认为,无论是新闻史研究,还是其他领域的研究,每一位学者都应该尊重别人的劳动,不能为了自己的私利,去侵占别人的科研成果。

发言结束后,主编们与山大新传师生就新闻史及新闻学相关领域的问题展开半个小时的交流互动,“以碎立通”学术讨论会主编论坛在祥和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王妍慧 图片/孙艺真)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