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家园 首页 > 学生家园 > 正文
山东大学“古村落文化调研团”赴章丘朱家峪开展调研工作
作者:苗海芳   时间:2018-08-12   点击数:

8月10日,山东大学关于济南古村落探究社会实践小组到济南章丘朱家峪景区对当地的古村落群进行了实地探访。据《朱氏家谱》载:“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先祖讳民坤,由沂州兰山县朱家屯迁至。”以姓氏地貌取名。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一入景区,即看见蜿蜒古道在祠庙、楼阁、古桥、古文化遗址等景点之间曲折交通实践小组先后参观了景区内的几所民俗博物馆,涵盖中国科举制度石刻历史文化民间木雕民间青花瓷文革物品、闯关东文化等多个古文化方面。

除民俗博物馆之外,朱家峪景区内另有圣水灵泉立交古桥危阁连云文峰独秀关帝小庙朱氏家祠女子学堂东山长流泉坛井七折九大景观,在理论和展览品之外,以一种更为直观的视觉体验构建了一个完整全面的古村落。其中,朱氏家祠虽然色彩不再鲜明却依然精细,泛着古意的先祖画像,女子学堂的木制课桌长条板凳,以及桌面上的白瓷笔架都给小组成员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其外在建筑,更是古朴飞檐,青砖黛瓦,也不乏墙皮脱落,家具蒙尘,是一副精细古朴也透露着一丝破落的自然而完整的古村落形象

丰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激起了此次实践小组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回味、探索和深入研究的无尽兴趣;而直观鲜明的古村落建筑则使小组成员可入村“归真、访古、探幽”,切实体验古村落文化。

(图/黄欣林 /苗海芳)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