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工作动态 首页 > 实验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面向本科和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实验室中心   时间:2021-10-08   点击数:

新闻传播学院面向本科和研究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

文:于智源、付文昭 图:付文昭

为贯彻落实《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办法》,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理念,新闻传播学院实验中心在学期初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上集体研究了“1+5+N”的安全教育体系。并结合本院教学实验室实际情况,制定了面向本科和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大纲。

2021年9月8日和29日,学院分管副院长倪万、实验中心主任于智源分别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2021级全体新生和新聘实验室助管助教,以及其他年级本研学生共同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实验群组构成、实验室规章制度、常见易发情况和处理办法以及安全准入教育考试。

安全教育培训通过介绍现有实验体系和各空间开展课程(实训)项目,直观展示了各实验室的功能特点。强调进入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制定的规章制度,培养安全意识。例如实验人员应熟悉实验室的消防设施位置、严禁使用非实验用电加热器具、不得明火取暖等。详细介绍了用电和火灾安全知识以及相关预防处理办法。在介绍安全准入教育考试的相关事项环节,主讲人强调通过考试不是最终目的,学习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做到安全、合规操作才是最重要的。

实验室安全事无巨细,每一步都应该做好。通过安全培训,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纷纷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签署安全责任书,守护实验室安全,避免实验过程中潜在安全风险,维护人身和财产安全。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