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料库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坚定理想信念 铸牢初心使命
作者:   时间:2021-05-02   点击数: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初心使命。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不熄灭。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英勇奋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有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脱贫攻坚,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疫情不退我不退”……这些从心底迸发出来的话语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坚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历史定力,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学习党史中铸牢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百年党史,就要永葆赤子之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语重心长。在学习党史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遇到的艰难险阻、经历的生死考验、背负的沉重压力,世所罕见。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沉的忧患意识提醒全党。今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