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料库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学党史 守初心 恢弘史诗忆百年 初心如磐向未来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起点、新阶段,我们应深入思考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等重要问题,追寻革命原点,倾听历史回响,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养分。

为什么学?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学什么?

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怎么学?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习近平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二、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

学习党史,山大在行动!

2月25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80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就全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1.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2.系统把握学习重点

要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行系统深入全面学习。同时,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精心策划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工作;全体党员要全身心投入,自觉深入学习党史,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和学校一百二十周年华诞。

学习党史,山大人这样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山东大学教师及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认真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为新时代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下面来听一听山大人是怎样说的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目标遵循:一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民中心”的政治立场;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三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发展过程。要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基本要求,在战略上予以精心谋划,在理论上予以深入阐释,在制度上予以有力保障,在实践中予以有效推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

百年倏忽而逝,学习党史是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是百来年中国共产党用理想信念、用血泪铸就辉煌的重要经验,这也是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给予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启示。值百年建党之际,习习会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类社团,当争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通过组织线上自学、专题领学、交流研学、宣讲践学等系列活动,在全校乃至全省充分营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氛围,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淬炼能力本领,引导“小青马们”将所学、所思、所悟的理论智慧化为实践行动播撒在第二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山东大学)负责人2020级博士生任虹宇)

一部辉煌壮丽的中国共产党党史生动记载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百年光辉足迹,有力展现着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波澜壮阔进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践行者,我们要扎扎实实修好中国共产党党史这门“必修课”,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打下坚实的党史基础,更要在“学党史”的过程中自觉坚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崇高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级硕士生武文豪)

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史学习动员再次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本科生,在下学期将会接触到《中国共产党党史》这门课程,总书记的讲话大大激发了自己对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的热情,鼓舞着自己学好党史,将党史中蕴含的绝处逢生、奋起直追、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新的历史方位肩负起作为山大“小青马”的历史使命。(2020级本科生王怡然)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