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料库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许宝健:为什么党性是美的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稿
作者:许宝健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何为党性美

在汉语中,很少有一个字或一个词,能像“美”这样,那么有张力,那么有想象空间。从词性来讲,美既可以作形容词,也可以作动词,还可以作名词。从美所修饰、所描述、所表达的对象来看,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万物;既可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可以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既可以是客观存在的,也可以完全是想象中的。

虽然美学早已成为一门科学或一门体系完整的学科,但对于究竟什么是美,至今还没有一个能让所有人都接受的概念。黑格尔在《美学》中认为,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鲍桑葵在《美学史》中将美解释为对感官知觉或想象力所表现出来的特征;朗吉努斯在《论崇高》中说,美是崇高;车尔尼雪夫斯基在《艺术与现实的审美关系》中提出,美是生活;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认为,美是人对“度”的自由运用;而柏拉图在《大希庇阿斯篇》中直接定义,美是难的。

概括起来,对美的理解主要有三个维度:一是客观或偏重于客观;二是主观或偏向于主观;三是主客观结合。按照美学对美的分类,主要包括生活美与艺术美两种形态。本文尝试在哲学美、政治美、生活美的分类范围下开展讨论。

美学属于哲学范畴,而美学主要研究对象是文学和艺术,所以可把艺术美归入哲学美中。美离不开人的经历和感悟,所以可把自然美归入生活美中。而将政治美作为一个单独的类别来强调和研究并不是创新,近年来对政治美和政治美学的研究虽然不多,但也有一些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说,政治的起源就是和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柏拉图《理想国》的创作主旨就是由哲学家在言辞中创造一个完美的城邦,“让我们从头开始,在语词中创造一个完美的城邦”。这部著作充满了对政治制度的完美设想,实际上开辟了把美学研究置于政治公平的道路,这应该是政治美学的开山之作。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开辟了以无产阶级解放为时代标志的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现实道路,并把所有哲学家对未来人类社会的一切美好向往置于这条现实道路上来,进而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转变。一部《共产党宣言》,不仅是一篇美文,也是无产阶级政治美学的标志性著作。“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是响彻19世纪天空最具震撼力、最有魅力,也是最美的一句话。

对“美是什么”的问题古往今来众说纷纭,与之不同,党性的概念内涵则比较清楚,没有多少争议。一般理解为,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本质属性,体现了该政党的阶级基础、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能力作风、精神面貌等。

中国共产党的党性的本质是阶级性、人民性,表现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党性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政党的党性,体现为党的宗旨、纲领、目标、理想、信念以及党内法规、纪律等;二是党组织的党性,具体体现为贯彻落实、领导行为、政策制定、决策作出、干部任用以及党内法规、纪律、制度的执行等;三是党员的党性,具体体现为对党忠诚、服从组织、遵守法纪、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

鉴于政党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或领袖群体的特殊作用,在党性体现中可以单独列出来。党的领袖是党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最高体现,是全体党员的榜样和示范,领袖的视察与访问、报告与讲话、批示与指示、意志与品质、学识与气质、形象与风采等,无不是党性内涵的具体展现。

从美的角度看党性、讲党性,还需要厘清几个关系,首先看和美联系紧密的几个概念。

第一个概念是真。“真”的本义是本质、本性、本源,由其本义我们自然会联想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讲真信真,最重要的真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个概念是善。“善”的本义是“吉” “良”“好”的意思,主要形容人的品行,也可引申为制度、施政行为等,比如政治学里的“善治”概念。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最重要的善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全心全意。

从真善美三者之间的关系来看,美高于真和善,或者说美已经包含了真和善。

康德说:“美蕴含快适,而这种快适是一种真实的、至高的善。”而费孝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名言不仅贯通了真善美,而且包含了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共同繁荣的思想。

在讨论党性美的时候,不可不想到另外一个概念,即人性。恩格斯指出:“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或人性的程度上的差异。”这说明,人性是有弱点的,没有弱点,人就是完人了。那么党性之所以高于人性,党性之所以美,就在于它能够克服人性的弱点,为彻底改造人性的弱点提供内在动力。因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从兽到人是进化,从人性到党性是升华。当然,坚定的党性、美的党性,是需要长期修炼的。一名党员如果不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回到一般的人甚至具有兽性的人也完全可能。党内一些腐败分子正是因为放弃理想信念,忽视党性修养,腐败腐化,才表现出赤裸裸的人性丑、人性恶。


党性美如何体现

美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党性美也是这样。党性美使党性这个抽象的概念变得具象化、可感知,拓展了对党性理解的视野,也增加了一个理解党性的新视角。爱美追求美是人的天性,党员追求党性美也应该成为内在的自觉。广大党员追求党性美,不仅能为加强党性修养增加内在动力,而且有助于党性修炼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党性美从哪些方面来体现呢?

第一,从党的性质体现党性美。

党章第一句话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定性开宗明义,指明了党的性质,也明确了党的先进性。党是先锋队,党员无疑就是先锋队中的一员,就是先锋队员。党的先锋队的性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共产党必须具有先进性,发挥先锋队的作用,这是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不变的前提。所以,一个人要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先锋队中的一员,必须经历严格的程序和时间考验。群众看党员,看的就是先进性;党和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也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如果做不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就不应该留在党组织内。所以,对先锋队和先进性的理解,至少应有三重内涵:一是先进分子才能入党,才能成为先锋队的一员;二是工作和生活中要发挥先锋作用,关键时刻要冲到前面甚至敢于牺牲;三是要带领和引导群众跟党走,往前走,不掉队。

第二,从党的宗旨体现党性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最高价值取向。把是否实现人民的利益、是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作为衡量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把人民当作服务对象、当成主人,把自己当作服务员、当成公仆,只有中国共产党敢于鲜明提出并付诸实践。这些都体现了党的无私和博大胸怀。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经历中,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特别感受中,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对比中,中国共产党大党之强的力量、大党之美的形象,深深地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行动中,牢牢地树立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和中国人民心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事实证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绝不仅仅是写在党章里,更是践行在党的行动中。自政党制度产生以来,中国共产党是唯一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政党,在每个时期,都涌现出一大批为了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优秀共产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强,也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之美。

第三,从党的理想体现党性美。

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理想和目标集中了人类对美好生活和美好社会的全部愿望,也极尽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美好社会的想象,是迄今为止人们对美的向往所能达到的最高程度。一个为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的大党,一定是永远充满生机活力的。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是善于把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紧密结合起来的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新征程有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从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再经过15年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即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心中有人民,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党从成立之日起,率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又经过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今正在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也是奋斗型政党,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奋斗的形象最美。

第四,从党的理论体现党性美。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和理论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强大的重要经验,也是党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党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不同时期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后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思想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我们党永远强大又永远年轻的秘密武器。这种理论品格使我们党的理论之树常青。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他们的一篇篇理论著作不仅发挥对党的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也是传世美文。

第五,从党的纪律体现党性美。

美的对立面是丑。由于种种原因,在个别党员、党的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干部身上,还存在丑的一面。腐败分子的行为,无论如何包装伪装,都是与党性美格格不入的。我们党自成立起,在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零容忍清除腐败分子,就是要维护党的先锋队性质,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让党性之美受到任何玷污。可以说,这些年我们党清除的腐败分子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其中高级干部还占到相当比例。有人担心,这样大张旗鼓地反腐败,会影响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事实上,这样的担心完全没必要。党在人们心目中的威望不但没有因此降低,反而大幅度上升,因为一个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这是全国人民期待已久的。一个有严密组织性和高度纪律性的政党是美的。

第六,从政治制度体现党性美。

柏拉图认为,真正的政制是哲学性的,在这个意义上它是美的,因为哲学作为知识看到了“美本身的真实存在”。柏拉图在这里第一次揭示了政治制度和美之间的内在联系,他所指政治制度显然是一种理想的设计。政治制度是不是美的存在,关键取决于制度本身,取决于制度是好还是坏,是先进还是落后,是适合还是不适合。我们党自成立起率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后,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找到了一条我们这样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大国最适合走的道路,可以说,百年大党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制度试验和制度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制度为主题的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全面阐释了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总结了十三个显著优势,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方向。会议《决定》指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段话表明,中国制度是适合中国的、是中国所需的,是可以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带来福祉的。我们不认为我们的制度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我们坚信,这样的制度是最适合中国的。有一个关于美的定义就是,美是和谐,适合的才是美的。

第七,从政治宣示体现党性美。

政治宣示,主要是指一个政党或政治组织在涉及纲领性、方向性、目的性等重大问题上的公开的对外宣告,其往往具有庄严感、崇高感和仪式感的特点。在不同时期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常常以不同方式进行政治宣示。2012年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和新当选的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在万众期盼、世界瞩目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坚定有力的声音瞬间响彻中华大地,久久回响,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美的金句之一。它蕴含着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目标的最高凝练,是党性之美和人民性之美的有机融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开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千余字的演讲中19次提到人民,足见人民在人民领袖心中的崇高地位。美是崇高。人民至上的崇高不仅是美,而且是大美。政治宣示有时是寓意性的。20世纪50年代建设人民大会堂时遇到了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就是人民大会堂要不要高过天安门,最后毛泽东、周恩来一锤定音,人民要更高!至今,庄严矗立的人民大会堂依然无声地宣示着人民至上的崇高美。

第八,从政治仪式体现党性美。

政治仪式是政治活动的重要形式,它的最根本特点在于政治性,通过不同的形式,体现政治目的,表达政治意图,凝聚政治情感,展示政治力量。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政治仪式,不仅在党的重要会议、党的诞生纪念日以及新中国成立纪念日等重大时刻都要举行相应的政治仪式,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重视政治仪式。比如,天安门广场每天的升旗降旗仪式、新党员入党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及过政治生日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政治仪式呈现新的特点。一是政治仪式的形式和内容都有极大的丰富和拓展,更能集中体现政治仪式的政治宣传和教化意义,对凝聚全民族精神、激发新时代斗志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比如,我们举行分批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仪式;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对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等等。二是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的政治仪式显著增加,对形成国家政治仪式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以志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再如,9月30日被确定为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等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决定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一定会让每一个共产党员沉浸在政治仪式之美的同时,更会深刻体悟到这种仪式所承载的信念、所凝聚的精神、所激发的力量。党之大典、国之大典,是政治仪式之美的最高体现。

第九,从党的领袖体现党性美。

一个大党的党性美,集中体现于领袖的人格,是领袖人格魅力、人格力量、人格美的外在显现。在党的百年历史上,党的领袖都是充满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的领袖。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无疑是一位具有独特魅力的领袖。从《学习时报》连载的全面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系列采访实录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他是一位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一位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一位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一位在新的伟大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一位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是一位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党的领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呕心沥血的勤勉、夙夜在公的奋斗,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为全体共产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8个字,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内心世界的真实展露,也是党性美的震撼表达。一个“无我”的人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是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无我境界是共产党的最高境界,也是共产党人的最美境界。

第十,从优秀党员体现党性美。

目前我国党员总数已达9100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15左右,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一个人一旦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继而成为预备党员,直至成为正式党员,这个过程是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是自我追求进步的过程,也是党性不断增强的过程。而一个人一旦入了党,他就代表了党的形象,一言一行都应体现党性。作为先锋队的一员,作为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人,作为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都是牺牲在前、奋战在前、奉献在前、吃苦在前。这支优秀党员的队伍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他们的形象是高大的,是崇高的,也是美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党员先上;在即将完成的脱贫攻坚的战场,党员冲锋在前。在所有的需要奉献和牺牲的关键场合、关键时刻,共产党员都表现出舍我其谁的气概。这些优秀党员身上无不闪耀着党性之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