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好记者讲好故事 首页 > 人才培养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讲述战疫一线的采访故事”(2)——刘冰冰:坚守理想才能拥有力量
作者:吴叶凡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讲述人:刘冰冰,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社会新闻部主任,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00级新闻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山东广播电视台工作,从事新闻宣传业务17年。

疫情发生后,一直工作在新闻宣传一线,是全省第一个走进隔离病区的新闻媒体记者。2月20日随山东省第1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赴武汉进行战“疫”宣传报道40天,播发电视新闻数十条,发布新媒体稿件百余条,其中包括Vlog、短视频等。

4月8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明洋教授主持的“业界精英进课堂”网络课程顺利开展。这一次,大三年级的学子们迎来了一位刚刚从湖北归来、尚在隔离期的巾帼记者刘冰冰,作为第一位深入病房病区的山东记者,刘冰冰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她在湖北战疫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的经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为刘冰冰在病区中采访

从在山东本省的疫情报道,到跟随山东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刘冰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们对自己“行医救人”的职业热情,这份热情也传导到了她的身上。在首批援鄂山东医疗队进驻黄冈后,刘冰冰在就第一时间就报名前线报道,而在到达武汉大学人民东院区后,刘冰冰又主动提出要进入到在人们眼中最“危险”的病区中采访。她认为,新闻记者在外围永远看不到事情的本质,只有深入前线,才能向观众们讲述一个真实的“战疫”故事。孜孜不倦的报道热情、不惧危险的冲上前线,这背后是记者对自己新闻理想的坚守,做新闻如果没有新闻理想,很难保持对职业持久的热情,而这也是刘冰冰想告诉同学们的。

“进入病区就有新闻”,这是刘冰冰在武汉报道期间最大的感触,记者不需要提前设置话题,因为到了新闻现场,就能源源不断的发现新闻故事。刘冰冰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她的报道经历。其中有被央视报道、“冲上”微博热搜的《武汉方言手册》,在这本薄薄的手册背后,刘冰冰对它的作者郭海鹏医生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报道,塑造出一个无私奉献、关怀备至的援鄂医生形象;而对于普通人身上亮点的挖掘,更是刘冰冰“随手拍”新闻理念的体现,她曾在和公交车司机的交谈中,用手机录下了作品《当武汉司机遇上山东医疗队:他为什么喊我老师儿?是不是打错电话了》,收获了162.3万的阅读量。“进入病区就有新闻”体现的是一个记者对于新闻的敏锐嗅觉,刘冰冰用她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去从生活中挖掘新闻、采集亮点。

在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刘冰冰分享了她对于采访角度、采访对象、全媒体报道等问题的认识。她认为,采访角度可以另辟蹊径,比如在大多数报道中,往往塑造“医生待病人如亲人”的形象,而刘冰冰则去寻找“病人待医生如亲人”的报道角度,从而发掘出新闻《“疫”线故事|珞珈樱花下的忘年交》,展现了病人刘爷爷和护士韩倩倩之间的真挚的忘年交情谊。而在报道采访过程当中,更要重视和被报道者的沟通交流,只有走近采访对象,拉近彼此距离,才能收获最真实、最感人的新闻报道。对于疫情的整体新闻报道,刘冰冰认为应该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全媒体报道,真实全面的展现这场“全民抗疫史诗”。刘冰冰记者用她在新闻一线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堂新闻实践课。

只有站得更高,才能走得更远。从刘冰冰记者的讲述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疫情一线新闻报道的工作业态,更感受到了记者对于新闻理想的坚守。同学们从中吸取到的养分,终将滋养一代又一代的新闻学子投身如火如荼的新闻实践当中。

(文/吴叶凡)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