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好记者讲好故事 首页 > 人才培养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讲述战疫一线的采访故事”(1)——逄春阶:记者要做历史的见证者
作者:窦培育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4月1日,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逄春阶受邀做客“业界精英进课堂”,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 向本科大三的学生们讲述了他在湖北战疫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的经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述战疫一线的采访故事”,是主持“业界精英进课堂”课程的刘明洋教授策划组织的。主要是利用网课的方式,邀请多位赴湖北战疫一线采访的新闻记者,讲述他们一线采访的感受、体会、发现,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互动,并分享他们的新闻作品。逄春阶是第一位应邀作客的一线采访记者。

“做记者一定要到现场”——分享伊始,逄春阶就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据逄春阶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便一直主动要求报社将其派遣去往防疫一线。到达一线后,他也经常因为核实具体信息工作到深夜。逄老师向同学们强调,记者不要凭借自己的想象,而要到现场去收集物料、资料,把真实的声音传递回来,做历史的见证者。

逄春阶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湖北一线采写期间的一些亲身感受。在湖北,为了保证每一寸皮肤都不能裸露于空气中,他身穿又憋又闷的防护服进行实地采访,因此亲身体验到了医务工作者的辛苦。“他们戴着护目镜看不清楚,只能触摸着寻找患者的血管…”分享中,逄春阶还特意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的专业水平表示了肯定和赞许。

除了医务工作者之外,许许多多山东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也深深打动了逄春阶。山东沂水的眼镜店老板,大年初四就毅然决定为战疫工作出一份力量;潍坊一位至今不知姓名的司机,捐钱不成便直接买了一整车的矿泉水;德州籍嫁入武汉的女子,在安顿好家人后,只身一人在疫区给志愿者做饭、过生日…逄老师用他捕捉的一个个小事件,介绍的一个个小人物,给同学们展开了一幅有血有肉的“战疫”画面。

当被同学们问到疫情结束之后的报道计划,逄老师笑言,虽然刚刚回到山东的他还在被集中隔离,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进行自己的采写工作。他坦言,自己已经掌握了许多一手资料和医务工作者的联系方式,接下来将对许多细节进行再次挖掘和还原。除了完成新闻报道任务,他还想写作系列报告文学。他说,湖北一线的采访经历,在一线接触到的不同人物,都让他感动,让他记忆。

逄春阶结合自己积极投身到抗疫报道一线的经历,凭借其广阔的新闻视野和扎实的新闻素养,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实践分享课。这次交流机会,使同学们对重大主题的一线报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帮助同学们更好更专业地走向新闻实践。

此次视频交流,由刘明洋教授主持。

(文/窦培育)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