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学科建设 > 研究机构 > 正文
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
作者: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是致力于舆论学基础研究和服务于国家战略及社会需要的舆论应用研究的校级研究平台。

在国际社会正遭遇百年未有之巨变,我国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背景下,在移动互联成为时代特征的传播生态下,舆论正成为社会变化的重要动力源。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对于舆论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对国际舆论竞争格局和传播规律的研究、对舆论学基础原理应用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相关方面的应用研究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在此大时代应运而生。

中心研究面向

一是有效服务国家战略。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围绕主流舆论场建设,国家陆续出台了以全媒体为方向、以媒体融合为路径、国际国内一体化的主流媒体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文件。舆论工作,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撑,已进入到国家战略层面。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将与国家战略有效对接,并为国家的媒体发展战略、舆论生态治理战略提供有效服务。

二是促进互联网时代的社会治理。

网络治理,已成为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反映社情民意的网络舆论,在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中相互交织,会正面或负面作用于现实世界,而且来回之间,舆论与现实的关系可能发生复杂的变化。通过深入的舆论研究,及时发现、分析、管理、引导网络舆情,形成具有正能量的网络舆论,对完善社会管理、推进整体的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将在此着力,为社会治理效率的提升提供应用服务。

三是提升学科的知识积累和国际对话能力。由于中国公众已逐渐将其舆论表达的场所转移到社交媒体上,中国舆论研究也已开始通过社交媒体来收集经验数据。但目前来看,相关分析仍主要停留在监测热点话题等问题上。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将运用大数据挖掘、自动化计算机语义分析与情感分析等方法,对公众舆论与社会情绪的形成、分布及演化进行更深入的考察,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可以在舆论研究领域形成特色、形成体系,形成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和基地,提升新闻传播学科知识积累和学术影响力。同时,借助这一研究领域,进一步开展国际化交流,提升新闻传播学科的国际对话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心建设目标

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对舆论学基础理论持续研究,对社会舆论的调查与监测持续进行,并进一步面向政府、新闻舆论机关和市场,加强对社会舆论警戒指标、网络舆论、舆论调查自律等方面的研究,逐渐成为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舆论智库。

一是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全天候的网络舆情信息监测、采集、研判和报告体系。

中心已经建立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监测机制,形成有效的网络舆情甄别、研判、预警的工作机制。建立一整套网络舆情防范和处置体系,具备为相关机构提供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的舆论管理服务的技术系统和人才储备。

二是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丰富舆论研究的理论和实践。

中心通过整合校内外相关专家学者研究团队,实施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培植新闻传播学科新亮点,推进舆论体系的新的建构,让山东大学成为全媒体环境下具有独特优势的舆论研究重镇,
中心同时致力于推动新文科建设,实现文理工学科交叉,探索大数据、融媒体、人工智能在媒体实践领域的应用,以及对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新的变化与挑战。

三是建设特色舆论智库。为山东省服务,成为山东重点舆论智库。为全国服务,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舆论智库。

国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中的舆论引导机制,“着眼于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智库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积极作用”,“鼓励智库运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手段,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积极进行舆论引导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智库这种“智力服务者”的支持。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将在当前已有中宣部直报点和山东省舆论研究基地的基础上,不断推出高端智库成果,逐渐提升智库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舆论研究中心致力于舆论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基础研究属于理论舆论学范畴,它以思辨、定性的研究方法为专长,阐述社会舆论的本质和规律,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作出理论说明;应用研究则以民意测验和舆论调查为基本特色,通过征询、测量、沟通、传导公共意见和社会舆情,真实、客观、有效地反映社情民意以及社会热点和发展趋势,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为社会决策与新闻舆论机关提供基础数据和有价值的参考。

本研究中心将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明确主要研究方向:

1、舆论基础理论研究

2、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

3、舆论与社会治理研究

4、舆论与公共传播研究

5、海外舆论与跨文化传播研究

6、大数据、融媒体、智能化背景下的舆论研究方法创新研究

中心研究团队

已建成10余位教师构成的专业团队,其中核心成员5人,教师中学科背景多元,除了新闻学、传播学之外,还有信息管理、大数据应用等专业教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重点课题和项目研究。

(1)中心主任:刘明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传播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大数据与精确传播实验室主任、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新闻舆论、媒介发展和品牌传播。

学术兼职和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学术领军人才,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

(2)中心执行主任:戴元初,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新媒体环境下舆论调查与舆情监测工作,曾担任环球时报舆情中心主任多年,长期为中央部委、国家级主流媒体及各类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国内外舆情监测与调查服务,曾经主持过多项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国际舆论调查与国内外一体化的舆情测量与评估项目。


联系邮箱:daiyuanchu@sdu.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